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特色党建“金腰带”助推基层党员队伍素质提升

来源:婺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31 10:10:29

  今年以来,竹马乡响应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号召,积极推动特色党建示范带建设,即率先引导若干基层党支部分别建设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点,并以若干先进示范点为中心向乡党组内各党支部辐射,带动邻近党支部建设党建示范点,并加强党建各示范点间的联结,融合全乡党建力量,打造一条“红色走廊”,以一条特色党建“金腰带”引领基层党员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目前,竹马乡汪山头村、东宅村、方下店村、下张家村、向家源村五个党支部已完成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汪山头村党建示范点:联邻帮户

  竹马乡汪山头村村民总户数150户、共344人,党员27人,党支部委员2名。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汪山头村屡获殊荣,先后被授予市级文明村、区级文明村、区级生态村、区级文化示范村、乡级全面先进集体、乡级“五好”农村党支部等荣誉。

  汪山头村党支部以“党员联邻帮户”为党建特色,积极开展党员走村入户活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服务群众,展示党员形象。在该村的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挨家挨户到村中查看垃圾桶,指导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劝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并每月至少一次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公益劳动,清扫房前屋后、街头小巷的卫生死角,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

  汪山头村党支部已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集办公室、党员活动中心与老年活动中心、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和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人口学校、妇女之家等为一体。目前,体现汪山头村党员联邻帮户精神风貌的照片已被布置在党员风采墙上。

  东宅村党建示范点: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竹马乡东宅村共有村民300户,857人,党员45名,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东宅村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斩获金华市文明单位、婺城区文明单位、婺城区文化示范村、婺城区卫生先进单位、婺城区生态村、婺城区计划生育示范村、竹马乡先进党支部村委会、竹马乡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竹马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竹马乡全面先进单位等荣誉。

  东宅村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党建示范特色,将家庭成员中有党员的确定为“党员户”,并授予门头标志,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党员户,一个党员户联系并服务附近一部分群众,在基层党建中发展并形成网格化服务群众体系。

  东宅村党支部不断加强农村基层服务队伍建设,满足农村服务需要,积极改善农村基层组织办公和服务条件。建起了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综治警务室、农家书屋、人口学校、农民文化展馆、文化健身广场、村民议事中心、远程教育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村邮站和便民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农村服务管理中心,基本实现农村基层组织“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

  姜衙村党建示范点:党员服务群众

  竹马乡姜衙村有村民300余户,808人,党员39名。党支部委员4人。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姜衙村先后被授予区级文明村、区级文化示范村、乡级全面先进集体、乡级“五好”农村党支部等荣誉。

  姜衙村党支部以“党员服务群众”为党建示范特色,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农村基层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并推行党员干部联邻帮户责任制,收集民意、服务群众、监督管理,使群众民需有人问、民事有人管、民困有人帮、民忧有人解。依托党员干部联邻帮户责任区管理,姜衙村根据上级精神积极开展”五水共治”、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工作,使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提升。

  目前,姜衙村已建成社区服务中心集办公室、党员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健身广场、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农家书屋、人口学校、妇女之家等为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并计划大力开展“精品村”建设。

  下张家村党建示范点:茶花争艳

  竹马乡下张家村有村民355户,共892人,党员42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下张家村先后被授予省级“绿化示范村”、“兴林富民示范村”、“民主法治村”,市级“全面小康示范村”、“一村一品特色村”、“治安安全村”、“文化示范村”、“生态村”等荣誉称号,是国际山茶花物种园、浙江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所在地,是“中国茶花之乡——竹马乡花卉生产基地”。

  下张家村党支部以“茶花争艳”为党建示范特色,在乡镇的领导下,本着“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实现了土地的合理流转,逐步形成了连片的2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并狠抓基础配套设施,构建起了花卉苗木种植的良性产业链,同步引进高新科技进行转化和推广花卉品种质量,其中国际山茶物种园已引进物种12组,200多个茶花母本,下张家村还以项目为依托提高茶花种植面积,树立争创产业名牌品牌观念,自2004年开始,下张家村与金华市瀚光茶花开发研究所共同申请注册了“竹马牌茶花”,此商标于2006年被金华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认定为金华名牌产品。

  方下店村党建示范点:党员先进

  竹马乡方下店村全村人口981人,村两委员成员9人,党员42名。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方下店村被授予区绿化示范村、区级文明村、区全面小康示范村、区生态示范村、乡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方下店村以“党员先进”为党建特色,布置党员活动室,彰显党员先进精神。据了解,在“三改一拆”行动中,方下店村各党员及发展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入党积极分子方永祥率先主动拆除父母遗留房产,响应“三改一拆”拆除“一户多宅”号召,预备党员方永通等积极推进危旧房拆除工作,面对村民的百般阻挠和不理解,积极开展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并培养了良好的党群关系。整治行动中,方下店村共拆除一宅多户、危旧房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涉及农户50多户,为新农村建设腾出了有效空闲。如今,这些旧址上已建起了村中小广场、农村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惠民设施,村中道路也得到了拓宽,方下店村党员队伍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些党员先进风貌都将在本次党建示范点建设中得到体现。

  向家源村党建示范点:红色文化

  竹马乡向家源村有农业人口572人,206户,党员23名。向家源村党支部坚持抓村级班子队伍建设,以群众中心工作为导向,以“党群连心桥”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每名党员的先进作用。

  向家源村党支部以“红色文化”为党建示范特色,通过创新党建载体,把党的政策宣传同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文化活动相结合,既弘扬与发展了传统文化,又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向家源村不断加强农村社区服务队伍建设,积极改善农村社区办公和服务条件。向家源村于2003年全部完成旧村改造,拆除了全部的危旧房,并对绿化进行改造提档。2013年9月,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成,凡7 0岁及以上的村民均可到该中心食堂免费用中餐。2014年,村两委着手饮用水管网改造,户户用上了沙畈水,改变了一直引用井水的局面。向家源村还重修了村内道路,新建村外环村路,用于大货车通行,投入资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村180余户农户的生活污水实现截污纳管,污水入户率达97%以上。村里还建了农村文化礼堂,充分展示了向家源的过去和现在所取得的成就,并为村民娱乐休闲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社区党建,社区党员,党员服务,基层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