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江苏沛县探索建立农村社区联合党总支新模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01 09:46:31

  在江苏沛县安国镇,一块塌陷地占地达1.5万亩,涉及周边6个村,近年来因缺乏管护,水质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安国镇张双楼社区联合党总支成立后,通过党总支反复沟通,统一6个村思想,形成了共同修复区域生态环境的共识,6个村在塌陷村搬迁、道路建设、生态整治等方面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各项治理工程。经过修复、开发建设,安国塌陷地已形成湿地景观。

  今年以来,江苏沛县探索改变按地域划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惯例,围绕推进农业产业集聚、农村资源集约、农民居住集中,在安国镇、杨屯镇、沛城街道办探索建立“农村社区联合党总支”,通过力量下沉、资源整合、服务集约,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

  “俺村和过去比,那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安国镇张双楼村党支部书记郜兴华谈起村里新景象时喜出望外。村里的这些变化,正是源自于沛县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新模式——“农村社区联合党总支”。

  据了解,安国镇共有31个村党支部,153名村干部,过去村干部干好干坏没“尺”量,队伍很松散。如何激发镇村干部工作活力,安国镇根据农村新型社区规划,按照地域相连、文化相近、产业基础相似原则,依托31个村党支部,成立张双楼、贺庄等6个农村社区联合党总支。

  位于安国镇西南部的邵庄村,地势高亢、缺水干旱,要想与东部的水源相连,必须跨越几个行政村,多年来农田灌溉成了一道难题。邵庄加入贺庄社区联合党总支后,社区总支统筹资源一起用、统筹党建一起抓,重新套挖了訾洼大沟,水系能够直通到邵庄村,同时联合党总支还多方协调筹集资金,给邵庄增加了12眼机井。农田有水可以浇灌了,这是百姓眼里看到最实在的变化。老党员张尊民说:“成立社区联合党总支后,我们邵庄村收益最大,党总支的务实作风也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农民致富有奔头,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明显增强,党支部的威信大大提高,党员们的腰杆子也硬起来了。”

  过去,杨屯镇张街村村组织涣散,7年完成不了村庄的搬迁工作;东姚桥村各种矛盾叠加,也缺乏能够挑起发展重担的领头人。为此,镇党委研究决定,由五星级村支书——西姚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凌兼任包括3个村的联合社区党总支书记。通过整合发展资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植富民强村项目,拓展为民服务领域,在2014年的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考核中,两个后进村全部实现了争先进位。

  沛城街道则探索将户屯、纪庄两个矛盾比较多的村,与和谐稳定的李集村联合成立社区联合党支部,推行联合办公、联防联治、工作联动、问题联调、平安联创“五联”机制,党员干部携手,有效化解了好多边界纠纷及群众之间的矛盾隐患。

  截至目前,安国镇、杨屯镇、沛城街道共建立综合服务站8个,年初以来,累计为民服务10万人次,化解矛盾460多件。沛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子华说:“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探索改变按地域划分设置的惯例,推行‘农村社区联合党总支’,就是探索怎样才能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资源,在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和整合。”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基层党建,农村社区,党总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