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浦东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来源:浦东时报 发布时间:2015-09-01 10:47:18

  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物调委)在高科西路551号挂牌成立,浦东的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有了专业化的工作平台。当天,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春兰、副区长陆鸣等出席揭牌仪式。

  近年来,物业管理纠纷逐渐上升,而且呈现类型多样、主体多元和矛盾易激化等特点。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3年,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呈井喷趋势,浦东法院年平均收案增幅约30%。2013年,浦东法院此类案件共计收案13670件,结案13825件。收、结案总数分别占全院民事案件总量的29.9%和30.2%。物业管理纠纷频发,占用了大量的司法资源。

  与此相对的,人民调解组织在解决物业管理纠纷方面势态迅猛。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新区36个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物业管理纠纷295件,化解257件,成功率为87%。

  物调委成立后,人民调解员正式在专业平台上参与化解各类物业管理方面的矛盾纠纷。工作人员介绍,物调委是中立的“第三方”,受理物业纠纷后,一般一月内调解完毕,特殊情况经双方同意后可延期。物调委的适时成立将极大地减少物业纠纷的信访量,将重大、疑难、群体性物业管理纠纷、法院委托人民调解的物业管理纠纷、街镇层面需要区级层面协调的物业管理纠纷统纳入调解的范围,保障业主、物业公司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据介绍,物调委成立的目的就是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物业管理纠纷中的独特优势,以“免费、便捷、公正、高效”的方式解决物业纠纷。

  物调委现有专职调解员9名。另还有由高校法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律师、“老娘舅工作室”主任、小区业委会主任等组成的兼职调解员13名,协助重大纠纷的调解。物调委还组建了由业内专家、律师等组成的专家咨询团队,受理的“疑难杂症”案件,可以通过专家咨询团队来“诊断把脉”。

  业内表示,物调委的成立,标志着浦东新区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拥有了专业化的工作平台,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体系进一步完善。它的成立是落实市12部门关于“三调联动”部署的新措施,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模式着力化解物业管理纠纷,是一个新探索、新实践。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浦东,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