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太原市社区“微养老院”模式受赞誉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06 14:58:06

  “这儿离家仅300米距离,住在这里和在家里一样,很舒服,完全没有在养老院里的感觉。”8月27日,正在太原市校尉营、柴市巷社区的“微养老院”里做康复训练的83岁吴大娘告诉记者。

  吴大娘家住迎泽区校尉营社区,老伴儿去世多年,有4个孩子,其中3个孩子常年在国外,只有小儿子家住得比较近,但是工作也很忙。今年6月,太原市在校尉营、柴市巷社区(两个社区办公地点在一起,同时管理,各自负责本社区老人)试点首个“嵌入式社区养老日托服务项目”,即建在社区的“微养老院”。“微养老院”由政府提供场地,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社区监管,为社区方圆一公里内的老人提供中短期的机构养老服务,既能保证老人享受专业的机构养老服务,又让老人不离家、不离亲。
 
  据了解,校尉营、柴市巷社区的“微养老院”占地近500平方米,除了为身体健康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老年餐桌等服务外,还有9张床位,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中短期的入住服务。日托中心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电视、保健仪器等设备。尽管床位不多,但是和正规的养老机构一样,每天有专业的护理、医护人员为老人清洁卫生、打饭,还能提供洗澡、体检等服务。此外,还有4间功能室和1间助浴室。
 
  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尤其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与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相比,社区养老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提供的养老服务主要针对健康的老人,对于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服务仍非常缺乏。日前太原市校尉营、柴市巷社区的“嵌入式社区养老日托服务项目”参加了由民政部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比赛,广受关注并进入百强。据悉,该模式将在太原全市推广,让更多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不离家、不离亲,就能享受养老院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太原,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