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歙县致力于不断提升社区党建服务民生软实力

来源:黄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9-07 11:13:45

   歙县紧密结合社区建设实际,以组织体系、服务环境、管理机制、活动载体、党建项目为着力点,积极开展“五创”行动,不断提升社区党建服务民生软实力。

 
  创全组织体系,扩大党建覆盖范围。本着有利于服务管理、居民自治和资源整合优化的原则,创新社区党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创新社区党组织设置,将党组织向小区和楼栋延伸,先后建立了桃源人家小区、富资小区等小区党支部和小区党小组。针对 “两新”组织大量落户街道社区的实际,将党组织向“两新”组织及辖区非公企业延伸,条件成熟的及时成立党支部,条件暂时不成熟的及时纳入社区支部管理,同时及时组织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创优办公环境,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在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治安警务室,基本实现了“一区一室”和“一区一警”的目标;致力于解决社区再就业,每个社区建立了社会保障事务管理服务站。2009年来,新安、渔梁社区先后投入220万元、150万元,建设成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2014年扩建新洲社区、新建练江社区服务中心,并结合精品社区打造改善了新路社区、原新北社区、新南社区、解放社区等办公场所。2015年结合社区区域调整,对社区办公服务大楼进行了统一调整,进一步优化了社区办公室场所。
 
  创建管理机制,实行党员分类管理。通过一手抓服务、一手抓发动,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引导在职党员深入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和管理拓展党员活动空间,使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八小时之内向八小时之外延伸,活动开展以来,在职党员开展多种形式为民服务活动5000余人次。通过建立流动党员临时党组织、党员联络站,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与沟通,实行“联管”。对离退休职工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党员,接转组织关系后,实行“直管”,党员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党员服务平台。在下岗职工党员中,采取“双助”促“双带”的形式,开展了“一帮一”、“一带一”活动,帮助解难题、理思路、强技能,引导他们走上一条自己带头再就业,进而带动其他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发展路子;在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中开展了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定“党员先锋岗”,让他们担任治安巡逻员、卫生监督员等。目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已发展到12支、700余人,并且不断延伸和拓展,在城市建设、社会稳定、计划生育、促进再就业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
 
  创作党建项目,打造社区党建品牌。针对各社区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工作基础参差不同、工作重心各有侧重、党建优势力量悬殊的现状,围绕创建社区党建“一居一品”特色社区目标,在各社区开展 “社区名片”党建创新活动,重点推出了“绿色渔梁”、“和谐新安”、“多彩新北”、“幸福练江”社区党建创新项目,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社区党建中起有一定的影响力。推行“五园模式”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这一创新做法多次被省级媒体报道,并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社区党建,社区党员,党员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