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永寿县深化“十分钟服务圈”工作法 服务零距离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09-07 15:33:09

  今年以来,永寿县围绕提升城市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这一核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奉献双岗位”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激、亮、显、考”四种方式,进一步深化了“十分钟服务圈”工作法,促进在职党员在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争当为民服务志愿者,为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明确目标 “激”活在职党员意识

  为引导在职党员牢固树立“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该县鼓励在职党员积极做到“三要三争”,即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意识要提高,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要提倡,确保社区一方平安的稳定工作要带头;在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中要争创典型,在社区文明创建中要争作贡献,在社区的建设与管理中要争当模范。通过“口号”激励,促使在职党员自觉担当“社区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上的引导作用、公益事业上的带头作用和行为规范上的自律作用,争做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好居民、好邻居。县国土局自发组织在职党员,在粮食局小区和国土局小

  区积极开展了保洁活动。县安监局在职党员结合工作特长,在各个居民小区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

  设岗定责  “亮”明在职党员身份

  为使在职党员真正融入社区,主动参与社区建设与服务,各社区党组织根据在职党员的服务意向和居民群众实际需要设岗定责,通过实行党员责任岗、党员责任区、结对共建、“一包一”以及建立特色服务队等方式,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搭建平台,吸引在职党员自觉参与社区服务建设。县司法局、残联在职党员开展送法进社区,为居民群众上门入户提供法律咨询,调节民事纠纷;县城管局在职党员针对包抓区域,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整治环境卫生;县财政局在职党员对帮扶困难户开展走访慰问,了解家庭困难,帮助制定帮扶计划;县文联利用群众消夏避暑之际,在中心广场举办了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在职党员身份的“亮”出,使党员责任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得到强化,也充分发挥了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的带动作用。

  共驻共建  “显”出在职党员优势

  根据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现状,该县在职党员与包抓居民群众积极开展了“五帮”活动。帮走出困境,在职党员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与各社区贫困家庭共结成对子227对。平日定期到家里进行帮扶,节日期间进行走访慰问,共慰问35次;帮治理环境,通过开展“环境日”、“志愿者服务日”等活动,与居民群众一起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共开展整治活动54次,从而营造了优美的社区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帮矛盾化解,共征集合理化建议87条,党员入户了解民情46次,帮助居民解答和解决实际问题,消除了不稳定因素,维护了社区和谐;帮文明生活传承,在职党员以社区居民兴趣爱好为依托,先后开展了社区邻里节、消夏晚会等特色活动,受到了居民的喜爱和响应,促进了邻里和睦;帮治安维护,通过在职党员认领治安维护岗位,发现并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为维护社区居民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严格管理  “考”实在职党员业绩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县还建立了“双向联动、双向管理”的双联双管机制、服务纪实制度、服务奉献积分制度“三项”制度,实行工作圈监督、服务圈监督、生活圈监督“三圈”监督,全方位、立体式监督考核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同时,综合运用党员服务成果,把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任务,实行半年考评通报,并将在职党员在社区的具体表现作为评先树优、干部选拔的参考依据,纳入相关的考核考察体系中,以此促进党员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发展。

  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开展,是该县进一步深化“十分钟服务圈”工作法的重要手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00多个县级机关和2000多名在职党员分批次深入5个社区,积极开展便民、为民志愿者服务,为构建“小社区、大服务”工作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地缩短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社区党建,基层党建,党员,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