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湟中县共和镇:农村基层党建“牵手”产业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08 09:44:44

  极少看见哪个山沟沟,像这里一样,让数不清的格桑花和金盏菊顽强地开放在路边、山坳里以及农居旁,一直引着人们直抵湟中县共和镇镇政府所在地。

  浅山沟脑贫困村的现状,注定了制约共和镇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发家致富的自然因素会有很多,如果不在提升“内力”上下功夫,指望着日子过得像盛开的花朵一样红火,显然很不现实。

  当地党委政府显然也意识到了这点,他们多方谋求出路,并借助全省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的东风,通过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精心打造了露天蔬菜种植、中藏药材种植等产业“一村一品、品品相连”的“绿色长廊”党建示范带,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的互促共赢,走出了农村基层党建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成功路子。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助力产业发展。苏尔吉村蔬菜营销协会成立了党支部,为该协会的党员在所从事的产业上建起了“政治家庭”,解决了党员集中难、过组织生活难和日常管理难问题。仿照苏尔吉村模式,共和镇党委在12个村先后组建了15个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协会,指导各村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并为具备条件的8个专业合作社、协会分别选派党建指导员,为建立党组织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班子,“两委”成员战斗力提上新高度。目前,共和镇各村普遍实现政治可靠的致富能手、种植大户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整体提升了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针对个别村人才缺乏、“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的问题,镇党委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入村指导开展工作、帮助培养后续接班人等方式,顺利实现了由“弱村变强村。同时,镇党委正确引导村”两委“班子既阳光办事、又踏实干事,先后争取实施易地搬迁、美丽乡村建设、农田水利等民生项目,极大地改善了共和镇人居环境,让群众得到了实惠,真真切切享受到了党建工作与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好处。

  抓服务,把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到生产一线。在这方面,共和镇党委通过组织党员开展“结对帮扶”、举办“流动课堂”等措施,帮助困难群众掌握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产品销售等知识,面对面教、手把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基层党建,基层组织,党员,党组织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