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以“四个全面”为引领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婺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9-08 09:48:15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龙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牢记抓好党建是基层党委的最大政绩,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努力做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团结干事、作风过硬、为民服务的支部班子是带领全村百姓实现小康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白龙桥镇通过实施三大工程,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

  (一)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建设。把“领头雁工程”建设作为抓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选优配强,着力培养一批“三强三有”型村党支部书记。在集中换届和个别调整过程中,把素质好、能力强、群众拥护的村民党员人才选配到村支部书记的位置上。同时通过典型引路的形式,在全镇大力宣传优秀“领头雁”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优秀领头雁宣讲团”、“村官说给村官听”等方式,组织优秀村支部书记现身说法,发挥“传、帮、带”作用,以点带面,引导和激励各村支部书记争当先进、力争上游。

  (二)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五星争创”活动。活动开展以来,白龙桥镇明确提出将评星结果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激励奖励、评先评优、整转提高等的重要依据,着力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晋星升级长效机制,持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年,白龙桥镇共评选出三星级以上农村基层党组织45个,占全镇行政村数量的86%。在“五星”、“四星”级党组织中,进一步评选出临江村等9个党建示范点(村),通过党建示范点(村)的引导、带动和辐射,真正在全镇掀起学先进、比赶超的良好党建氛围。

  (三)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当前,白龙桥镇绝大部分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都配备设置党员活动室、电教中心、人民调解室、农家书屋、卫生室、计生服务室等功能。在日常管理中,着力突出阵地三大职能:一是政治职能,各村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民主议事平台,定期召开党员议事会和村民议事会,传达上级精神,研究部署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二是服务职能,实施村干部坐班制,做到群众随时人找得到,事办得了;三是培训职能,依托党员活动室和农村电教中心,积极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农村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培训。

  二、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深化改革农村是关键领域,白龙桥镇积极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切实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改进党员发展方式增添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力。针对各村党员队伍普遍存在的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现象,白龙桥镇大力加强农村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各村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考核力度,在提升组织形象,增加对优秀人才吸引力的基础上,不断拓宽渠道,发挥好镇、村群团组织作用,通过团支部、妇代会把农村中优秀的中青年推荐出来。近三年,全镇共发展党员126名,其中40岁以下61名,大学以上学历29名,通过壮大农村党员队伍,优化农村党员结构,白龙桥镇农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明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二)加强党组织对各类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近年来,白龙桥镇通过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兼职比例,引导、鼓励和支持村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依法选举当选村民委员会成员等措施,有效加强村党组织对村级组织机构和村级事务的领导。同时,针对农村地区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各类专业协会纷纷成立,并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白龙桥镇结合实际,鼓励各村将合适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或党委委员按照法定程序推选为村经济合作社及各类协会的负责人。以农村经济合作社为例,截止目前,全镇52个合作社中实现村组织书记与社长一肩挑的共有51个。

  (三)利用现代交流工具带动党建工作。今年来,在各村中开展“把支部建在微信上”的活动。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有效将在村和外出的党员干部都聚合在一起,使农村党员干部无论在哪都能便捷的了解最新的党务村务动态,参与有关事务的讨论,也能及时的与村书记、主任交流想法,真正实现“零距离”的沟通。同时,要求管理处联村干部、农技员、水利员等干部都要主动加入到各村的微信工作群中,及时在群内发布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工作要求,宣传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中心工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着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法治思维与法治理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而农村地区正是这“基层”中的基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白龙桥镇将依法治镇、依法治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推进农村基层治理法治化。

  (一)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开展“送法进村”活动。镇司法所干部围绕一名公民如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这一主题,分组深入各村进行现场宣传讲座,并现场解答村民百姓提出的法律问题。二是制作法制宣传看板在各村中巡展。摘取农村相关法律条例内容制作成45块宣传看板在各村中巡展,吸引了众多村民百姓看展,收到了良好宣传效果。三是充分发挥农村广播宣传作用。在每周日,镇广播站将《法制金华》栏目通过广播向各村进行广播播放,在农村中起到了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的作用。

  (二)加快推进农村基层治理法治化步伐。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基层选举制度和程序执行。在换届选举中,白龙桥镇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执行,加强对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引,对拉票贿选、违反组织原则和选举制度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坚决查处。进一步深化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在所有行政村都实施党务村务公开,并着手建立村级事务权力清单。进一步加强了对各村落实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决策程序检查力度,制定实施了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主议事会和民情沟通日等制度。同时,在充分凝聚村民共识的基础上,全面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三)围绕中心工作拓展法治实践平台。实践锤炼是培养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的重要途径。白龙桥镇要求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的法治实践大平台中。如在推进畜禽污染整治中,针对漪溪沿岸10余家先前拒绝拆除的畜禽养殖户,镇村党员干部一遍遍耐心上门劝解,不遗余力地向养殖户们宣传讲解水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畜禽整治的相关政策,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最终做通了所有养殖户工作,将畜禽养殖场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拆除。

  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中切实做到严纪律、正作风。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从严管理干部,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白龙桥镇持之以恒抓农村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监督执纪力度,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有效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一)强化思想建党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宗旨教育,着重加强农村党员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深入开展了中国梦教育,促进农村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系列重大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列入农村党组织理论学习中抓实抓好。围绕“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在全镇及各村开展了“书记讲党课”活动,以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二)坚持不懈抓农村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今年,白龙桥镇结合市、区“从严管理落实年活动”要求,在各村中组织开展了“学制度、守规矩、明使命、比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并继续聚焦“四风”,将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贯穿活动始终。建立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时刻保持作风监督高压态势。在规范党内生活方面,指导各村党组织召开高标准民主生活会,让每个农村党员干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促进每个党员干部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三)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增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认真抓好各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若干规定(试行)》等纪律规定学习,确保廉政学习成果入脑入心。二是加强农村财务资金监管力度。不断完善村级财务“村账镇管”工作机制,着力健全财务收入管理、开支审批、集体资产管理等制度,有效加强镇对村财务监管。三是深入开展“双述双评”,评议结果与村干部奖惩任免挂钩。四是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达到惩戒警示作用。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基层党建,基层党委,小康社会,党员干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