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邓海光调研东莞:把居家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

来源:东莞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08 11:32:01

  昨日,副省长邓海光率调研组一行莅莞,调研我市在社会组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和新型城镇化试点行政区划等方面的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副市长鲁修禄等陪同调研。

  调研社会组织助力企业抱团发展

  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厚街的东莞名家具俱乐部,详细了解俱乐部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据了解,东莞名家具俱乐部成立于1999年,目前有会员企业330家,通过俱乐部的积极努力,为会员企业在打造品牌、交流学习、提供商机等方面搭建了重要平台。

  邓海光指出,名家具俱乐部是东莞知名社会组织,是凝聚企业、实现抱团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希望俱乐部能进一步探索管理方式,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服务,让会员企业主动聚集到俱乐部中来,真正实现行业的抱团发展。

  据了解,自实行社会组织“宽进严管”政策以来,我市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登记数量平均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社会组织总量位居我省前列,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市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达到3521家。全市社会组织共吸纳就业55000余人,募集社会资金4000余万元,服务群众超过200万人。

  要不断延伸居家养老服务内容

  下午,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南城篁村社区,了解这里的居家养老服务情况。据介绍,目前,该社区共有服务人员11人,均通过岗前专业培训实行持证上岗,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50多名,社区全年为老人提供各类服务6000多次。

  记者获悉,东莞正着力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从2006年开始,我市按照“试点先行、 逐步推进” 的原则, 启动了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2011年至2013年,市政府连续3年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列入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范畴。 市财政对新开办居家养老服务的社区(村)给予一次性5万元经费补助(对经济欠发达社区,由市慈善会另外给予一次性5万元开办经费补助),享受无偿服务的老人每人每月补贴540元,享受低偿服务的老人每人每月补贴360元。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专项经费8000多万元,共有511个社区(村)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对有养老服务需求的城镇社区实现了100%全覆盖,农村社区覆盖率达80.5%,解决就业岗位1123个。

  邓海光对东莞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要解决好居家养老的问题,首先要确定养老服务的项目、内容和方式,要做到服务到位,把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结合起来,真正把服务延伸到家庭。同时,可以通过争取社区捐助增加服务费用,并发动社区内的企业员工做义工,不断延伸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在莞期间,调研组还前往虎门、长安等地,了解新型城镇化试点行政区划工作情况。

  ■数说社会工作

  3521家

  截至目前,全市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达到3521家,其中社会团体678家(行业性123家、专业性145家、学术性67家、联合性34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835家(教育类1459家、文化类78家、科技类76家、体育类90家、劳动类151家、民政类785家、法律服务类2家、其他类194家),非公募基金会8家。

  70万

  全市690家民办幼儿园和255家民办中小学吸纳了我市近70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弥补了公办教育资源的不足。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居家养老,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