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黑龙江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老有所养 老有所医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5-09-08 14:27:21

  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预计2020年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如何让老人享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这个问题不仅牵动着每个家庭,更考验着政府、社会的智慧与决心。

  近日,记者在黑龙江省多地走访时发现,多种服务体系使市民养老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老人们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享受着细致周到的服务,正在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安度晚年。
 
  今年七十二岁的赵淑芝,是首批入住哈尔滨市安康社会福利院的老人,提及福利院的精细化管理,她不禁竖起大拇指:“我们先到这儿来考察的,一看安康这个环境,太好了,就像一个大花园一样,非常适合老年人在这养老。整个班子都拿老人当自己老爹老妈那样待遇。谁的儿女把老人送这不放心?我们感觉心情非常舒畅。任何服务员、管理员跟老人吵架、拌嘴(的现象)绝没有。这一点自己家儿女(都)做不到。”
 
  老人们对服务的赞不绝口得益于安康社会福利院的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从1000多名老人的起居饮食到医疗护理,从院内的卫生环境到后勤管理,在安康福利院,这些“琐碎事”件件都有“规矩”可循。
 
  安康社会福利院院长陶凤军告诉记者,老人的需求涉及到方方面面。这就要求管理和服务都要从细节抓起,从每一名老人的每一个需求抓起,制定出科学、高效、人性化的工作流程:“现在我们是民政部全国养老标准化试点单位。安康的标准将来有可能成为国家标准,整个标准有1800多项。(比如,)我们每天的饭菜都要留下小样儿备查,要留存半个月,要求零差错。同时,对老人的精神慰藉也很重要。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老人屋子里有味道,需要通风的时候,这时候护理人员不能说‘大娘您这屋子里有味儿’,你得说‘大娘,今天外面晴天,空气好,开窗通通风有利于身体健康。’我们的精神慰藉要非常到位。”
 
  与安康福利院不同,牡丹江市社会福利院里住的主要是失能老人、救助的流浪老人和孤残老人,这些老人需要的是更加亲情化、人性化的关怀。而同时,养护费用也往往成为他们沉重的负担。为此,黑龙江省在全国较早建立了失能补贴制度,惠及了40余万高龄和贫困失能老年人,并通过重点推进失能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提高失能护理床位在社会养老床位总量中的比重等措施,让这些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牡丹江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陈光军介绍,多年来,福利院始终坚持对护理人员的专业化培训,为这些特殊老人提供标准的护理流程和专业化的医疗服务:“(我们为失能老人提供)标准化的护理服务,所有护理人员都有上岗证,有着固定的工作流程,针对不同程度的失能老人,带餐管或者不带餐管、不能自理和半自理的,拍背、吸痰、喂饭都有标准的流程。同时,我们是有医院的养老机构,有专业化的医疗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黑龙江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608.9万,占人口总数的15.8%,全省各类机构养老床位16.6万张。为解决“一床难求”的状况,黑龙江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通过制定引导和扶持养老产业发展的信贷、投资等优惠政策,支持民办养老服务业发展。在扩大养老服务机构数量和规模的同时,黑龙江省还积极推进“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候鸟式养老”等多种模式,调动政府、企业、家庭、社会等多方力量,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在哈尔滨市新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工们正手把手地教老人家学习手指操。这项能预防老年痴呆症和高血压的运动简单易学,迅速得到了社区老人的热捧。社工负责人付丹丹告诉记者,这种由专业社工引领康复师组成跨专业服务团队,能为老年人提供全面和优质的综合照顾:“我们主要服务的是空巢老人和失独老人,我们主要开展小组活动和个案辅导,比如老年人的心理慰藉、帮老年人家里打扫卫生。每个老人我们都要入户走访,了解老人需求。我们每周五的上午或者下午半天,都来社区和老年人做活动,比如舞蹈、手工制作等,每次活动都有四、五十人参加。”
 
  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科长张永元介绍说,截至目前,全省已有90%的城市社区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建有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城市社区占城市社区总数的60%,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专业医疗团队、膳食供应、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服务设施,信息化服务水平也在逐步提高:“我们全省的养老格局体系是:建设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各种福利政策为保障。目前全省有3%的老人住进养老机构,7%的老人通过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其余90%的老人(都)依托社区养老服务。(各地还)依托网格化智能平台,设立居家养老信息化智能网络,老人可以通过手机或者互联网呼叫服务。”
 
  同时,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走出家门,选择参加社区组织的娱乐活动,或是到“老年大学”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现代社会日益淡漠的邻里关系,也因此更加亲切。73岁的李恒才对此深有感触:“过去住楼房,接触人很少,都关上门过自己日子。现在这些活动对于老年人来说是(相互)沟通(的机会),也是种活力(的体现),要想活就得动。”
 
  张永元表示,到2020年,黑龙江省将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有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每千名老年人至少拥有35张养老床位的发展目标。养老社会福利工作由传统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养老产品更加方便可及,市场机制更加完善健全,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的今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和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有力维护了老年人的利益,保障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基本医疗,让更多老人安心颐养天年。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黑龙江,服务,社会,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