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无锡北塘探索邻里互助与自助结合的新养老模式

来源:无锡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10 15:16:07

  家住无锡民丰家园一区86-701室的许阿婆家,如今在当地居民中小有名气——作为北塘区黄巷街道民丰里第二社区首个“自助-互助-他助”式居家养老点,她创办的“七拼八凑才艺睦邻点”,现在已有10多位趣味相投的老年人加入。她们每周定期相聚,在一起编织毛衣,谈天说地。许阿婆的孩子在上海工作,有了这么多老“闺蜜”相伴,让她的晚年生活充实了不少。

  北塘区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突破7万人,密度居全市前列。而作为老城区,当地又存在硬件设施不足、养老机构床位紧张等矛盾。区民政局负责人说,为应对快速到来的银发浪潮,该区探索推出了以“自助-互助-他助”为基本理念的“金乡邻”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并首先在黄巷街道民丰里第二社区开展试点。民政部门提供资金、制定规则;社会组织“燃青修远学习社”具体组织实施,动员热心居民敞开家门建立“金乡邻”睦邻点,以邻里互助与自助相结合的方式应对晚年生活中的各种需求。目前,“燃青修远学习社”已在北塘全区建成62个睦邻点,向当地老年人开展生活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抚慰等多种服务。
 
  山北街道的徐阿婆老伴长年卧病在床,过去每次去医院换药都是一项“大工程”。“燃青修远学习社”在当地建立睦邻点后,针对这一情况,与市社会福利中心、朗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系,请来专业志愿者上门开展医疗服务,让徐阿婆一家轻松了不少。而在北大街街道黄巷社区,这类睦邻点已经发展到楼栋。黄巷新村1号到12号,每个楼栋都有独立的睦邻点,如花涧社、龙武社、润才社等。对许多老年人来说,每天到社区睦邻点聊聊天、跳跳舞、下下棋,已经成为晚年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无锡,养老,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