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提升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水平 构建服务新格局

来源:烟台晚报 发布时间:2015-09-11 11:20:29

  今年以来,黄海路街道以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引导城市社区通过正视问题、强化载体建设、区域化联动、完善制度四举措,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社区管理水平,构建服务群众新格局。

  做好党建工作提前量

  黄海路街道有着全区最多的城市社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群众对社区服务的要求呈现出多样化、精细化,作为面对群众的第一方队,黄海路街道要求社区工作者一定要充当居民的贴心人,社区服务要紧跟居民的需求,在提高服务效率、提升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基于此,街道召开城市社区管理服务专题会议,正视社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把社区居委会当“福利院”、“养老院”、“休闲园”的现象直接点题,通过红脸出汗,起到敲响警钟,立查立改的效果,引导社区进一步转变思想,养成对社区服务工作的爱心、热心、耐心、雄心、责任心、诚心,从思想观念上摆正社区服务工作的位置,为服务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搭建党建服务平台

  “作为莱山区城市化进程最早的街道,黄海路街道大多数原始小区初建时并未预留城市社区办公用房。”黄海路街道负责人表示,今年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街道对管辖的5个城市社区的综合用房进行全面的排查和认真研究,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解决办公用房不足的问题。鹿鸣社区办公用房已和市住建局达成共识,最晚11月初,400平方米社区综合用房交付使用;积极探索社区区划调整,拟将万光社区取消,成立祥隆社区,万光社区改成祥隆社区万光小区服务站,由祥隆集团提供300多平方居委会综合用房;闻涛、金海岸和台湾村采取整合资源的方式,确保活动载体全部达标。

  构建多元党建工作格局

  街道以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为抓手,鼓励社区整个各类要素协调联动,通过强化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在活动开展中的引领和主导作用,积极探索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组织、爱心人士、驻社区单位的联动机制。引导社区围绕区域化党建的开展,加强摸底调查,将社区爱心人士、社会组织、党员结构、楼宇党员、居民需求、高校参与社区建设的情况一一明晰,以“双管双责”、“社区邻里节”“党员志愿服务”为依托,提升社区服务配给质量,积极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医疗服务进社区”等贴近居民的社区活动,做到制度化、常态化,构建区域化党建的格局。

  加强管理和监督

  为了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街道制定了《黄海路街道机关及城市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方案》将城市社区工作人员纳入到街道机关干部的培训体系中。实施“学习日”制度,将每周五下午固定为集中学习日,定期邀请党校教师、大学教授、优秀社区工作者等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学习内容除了政治理论、上级文件之外,还包括业务技能、法律法规、经济常识等。另一方面,围绕强化工作纪律,街道出台了《黄海路街道莱祥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城市社区工作人员考勤制度》、《城市社区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制度》等,以制度为先导,优化奖惩措施。同时街道纪工委进行不定期抽查,对违规违纪的工作人员进行通报,做到双管齐下、以制度管人,营造积极主动的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社区党建,党员,服务,群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