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加强基层党建 惠州将安排后备干部到县镇挂职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11 11:23:51

  惠州将把选好、培养好、管理好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注重基层党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笔者日前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惠州制定出台了《关于抓好基层治理加强基层党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期破解惠州当前基层治理中的瓶颈问题,夯实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

  将安排后备干部挂职锻炼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基层治理和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尽管惠州做出了诸多创新和努力,但还存在着部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偏弱、有些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不足等问题。《意见》的出台,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治理和基层党建适应新常态。

  《意见》提出,把选好、培养好、管理好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注重从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在外工作的退休干部、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和乡贤中选拔书记。

  同时,注重基层党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以问题突出村(社区)为重点,按照1∶2左右的比例确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全市在每届要建立250人左右的后备干部队伍。加强跟踪培养,安排后备干部到县镇两级机关挂职锻炼、交流学习。根据任职需要,对成熟的后备干部,及时委任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意见》要求,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教育,争取用3至5年时间,使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提高到50%左右。探索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等办法,健全和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民事双办制”、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

  党群联席会议每季至少召开1次

  基层联席会议制度是基层民主与自治的重要内容。《意见》提出,要落实两项联席会议制度,分别是班子联席会议以及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人事安排权、重要事项决定权、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的落实。

  其中,班子联席会议由党组织提议召开,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班子成员共同参会,每1至2周召开1次,按照事项报告、集体讨论、集体决议的程序,研究决定村(社区)日常各项工作。

  党群联席会议由党组织提议召开,全体党员、村(居)民代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异地(或外出)务工人员代表共同参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按照党组织提议、班子商议、会议审议、集体决议的程序,研究决定涉及村(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经党群联席会议通过的决议,以书面形式向全体村(居)民进行公开。

  基层党建考核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

  《意见》明确了全市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的职责。《意见》还要求加强基层党建考核,坚持开展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推动基层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把选拔使用和监督管理基层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和战斗堡垒作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落实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基层基础保障等方面的情况作为考核重点。

  市、县(区)、乡镇(街道)每半年自查一次,年底形成自查报告,向上级党委报告。市、县(区)党委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牵头,明查暗访,加强调度,掌握进展情况,督促推进落实。

  每年市、县(区)分别逐级通报考核为优秀、合格等次的名单,特别优秀的,与选拔任用干部结合起来。对考核为不合格的,由上一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对其进行书面提醒、诫勉谈话等。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基层党建,党员干部,监督,群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