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新嘉街道立足实际打造“立体式”养老服务新格局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14 10:40:48

  这里有很多关心、关爱老人的居民、商户,怀揣着一颗敬老之心,为老年人提供各式服务,如今已有十多家商户与社区订立口头爱心协议,内容涉及为老年人提供免费送餐、送货上门、优惠理发等多项服务;这里临近建有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日常为老人开放,红十字会“博爱超市”,每月向困难老人家庭发放“爱心积分券”等,这些为老服务机构坐落于附近,让他们参与为老服务有了先天的优势。

  “这里”就是全市首条“为老服务一条街”,位于新嘉街道清河社区内,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延伸至社区北大门,长约百米。作为一个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占到20%的街道,新嘉街道多年来不断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形成了“立体式”的养老服务新格局,不仅有全市首条“为老服务一条街”,还诞生了全市首个适老化改造家庭,并在全区率先试水社区老年食堂。

  整体规划组织保障

  夯实居家养老服务基础

  整洁明亮的卫生间,功能齐全的厨房间,看着全新的这两个房间,家住清河社区的老人周丽玲和她的儿子不禁喜上眉梢,而这些变化全都得益于全市首个“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据介绍,该项目的改造工程主要集中在周丽玲家中厨房和卫生间的墙面、地面、窗户、门以及日常无障碍生活设施上,可以提高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品质,让老人更安全、舒适地生活。

  近年来,新嘉街道为老服务中诞生了多个“全市第一”,这离不开该街道高度重视辖区“银发”、“夕阳”建设,尤其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并将之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社区建设总体规划之中;专门成立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承担的责任,凝聚街道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辖区8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加强常规走访和督查,为其健康有序运行奠定基础。

  同时,先后出台了《新嘉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工作制度》、《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管理规范》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并举措细化,落实责任到人,为推进居家养老机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街道还依托创造性活动和街道创新性工作,加强为老服务。如自2013年起就发出高温走访倡议,对居家养老机构的老年群体必走访、电话访和上门服务;结合“我当一天社区工作者”、“老年食堂送餐”等创新性工作,使街道、社区和社会与养老机构、老年群体架起沟通桥梁,更好推动养老服务多方参与,带动“夕阳”事业蓬勃发展。

  “内外兼修”整合资源

  助推居家养老规范发展

  居家服务、娱乐健身、养生养性、阅读欣赏……自从西马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挂牌试运营后,这个全市首个“养安享”项目就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使得街道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由“养安享”提供的10余种惠老、助老公益体验季活动。

  在发展为老服务的过程中,该街道内外兼修。一方面通过加强服务设施建设和加强服务内涵建设改善辖区养老硬件服务设施,如努力克服老旧社区基本无多余用房可用于养老等困难,通过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把已租赁的房产收回、对原先社区用房进行扩建等多种方式,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工作。目前,街道已建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个,在建3个,其中被评为5a级4个、4a级3个、3a级1个。今年年底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街道将实现全覆盖。

  另一方面加强管理模式建设,通过整合资源夯实了为老服务的建设力量。如实行三种管理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第一种为“社区自管”,社区聘任人员,专门从事居养中心日常工作,街道负责指导和考核。第二种为“全委他管”,引进第三方机构对社区居养中心实现专业化管理。目前,浙报传媒与修正药业合办的专业养老机构——浙江养安享管理的西马桥社区居养中心运作良好。第三种为“政社共管”,成立社会组织“乐老居”,以“乐老居”与社区共管模式,对“政社合作”进行试探性发展。

  立足实际创新服务

  打造“特色”居家养老服务

  年纪大了,很多老人并不愿意每天自己买菜、做饭,又不愿意与子女同住,对于这些老人,一个位于社区内的“老年食堂”可以说是为他们解了忧。为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放心、便捷、实惠的用餐,新嘉街道在全区率先试水社区老年食堂,这个举措赢得了辖区老人们的一致首肯。

  这种有特色的为老服务在新嘉街道还有不少。如去年4月开始,该街道依托公办养老机构食堂,对有助餐需求的空巢、独居、困难老人开展了收取成本价的助餐服务。为进一步探索适度普惠性社会福利,街道今年将位于越秀北路的店面房改建成新嘉街道为老助餐服务中心,在对困难老人继续补贴的基础上,对全辖区老人实行6元和8元低偿助餐服务全覆盖。

  同时推行颐养惠老工程服务,依托社区老年电大、老年体协团队等平台,积极组建歌咏、书画、读报等10余支老年文体团队,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打造“医疗卫生服务圈”,建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5全科医生工作室,对老年人家庭成员提供医疗护理和保健知识专项培训和支持,辖区老年人每年可享受免费体检一次,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

  此外,该街道还立足社区专业社会工作室,整合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为社区老年人排忧解难。去年开展了失独家庭老年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示范项目,获得很好的社会效应。今年,继续与青鸟社工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对辖区内失独家庭开展专业化精神慰藉服务。通过专业社工介入,近10名失独老人融入社会。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养老,服务,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