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创新驱动 激发活力 着力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9-14 13:15:38

  近年来,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街道针对城镇社区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把社区党建作为社区建设的龙头工程,坚持以组织建设为支撑点,以共驻共建为切入点,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激发社区党建活力,努力开创社区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创新组织构架,增强社区党建影响力。一是顺应区划调整,同步建立社区党组织。为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适应城市化进程的需要,街道实施了区划调整,按照“便于服务管理,便于整合资源、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成功的将原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委或党总支,并细化设立若干网格党支部,将社区内网格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以及非公企业党支部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夯实了社区党建工作基础。二是切合社区特点,合理设置楼院党组织。随着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为“社区人”,“单位党员”转为“社区党员”,退休党员、下岗党员、失业党员、流动党员等成为社区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社区党员结构复杂、年龄偏高、居住分散,人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效果难保证的状况,街道党工委选点突破,按照“就地、小型、灵活、有效”的原则,组建了两种类型的楼院党组织:一类是以“杜康楼院党委(下设5个网格支部)”为代表的由居住在自然小区、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各阶层党员组成的党组织;另一类是以“新力电力公司居民区楼院党委(下设4个网格支部)”为代表的由居住在企业居民区、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企业退休党员组成的党组织。各楼院党委(支部)坚持组织、阵地、活动、作用一起抓,党员活动出席率、党员奉献社区的参与率明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显著增强。三是适应形势需要,建设职业化社区干部队伍。街道从社会上公开招聘了18名社区工作人员;从机关抽调40名同志补充到社区,从居民中推选出部分威望高、能力强的居民代表,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目前全街道社区“两委”成员中35岁以下约占42.5%,大专以上学历约占82.5%。通过举办理论研讨班、业务培训班,组织参观学习、交流讨论,开展以老带新、压担子、引路子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干部的工作能力。

  二、创新整合资源,增强社区党建驱动力。秦岭路街道为破解社区党组织办公用房不足瓶颈,创新思维,根据各社区不同情况,结合不同社区功能需求,不断探索,逐步分类破解社区办公用房面积不足难题。一是对新建社区,做好一个“配”字,采用配建共享方式,通过积极沟通,争取单位支持,不断扩大综合用房面积;二是对大型单位成片居住区,做足一个“合”字,采用联建共享模式,改善办公条件;三是针对党建阵地陈旧、面积缺口较大、硬件设施落后的社区,抓好一个“改”字,统筹扩建改建方式,争取政策支持,切实加大投入,不断提高硬实力。针对资金问题,街道开辟绿色通道,按照“六室四站两栏一校一场所”的总体标准,在投入上做个三个优先,优先安排项目,优先经费支持,优先采购设备,全方位为社区建设提速。今年来,街道年初预算近700万元社区建设经费,目前已实际投入320万元,秦江社区已增加到现在近2000平米,该社区用房于今年3月份正式投入实用,其推出的“光合+”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引入了第三方社会资源,将帮贫扶困、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多项分类服务捆绑打包提供给辖区居民,有效提高了服务水平;同时,锦艺西社区从无到有,目前1800平米的社区用房基础装修完成并投入使用;经多次协调,杜康及建西两个社区用房均超过了1000平米标准,目前街道社区支部办公用房多数已达上级要求。

  三、创新服务载体,增强社区党建凝聚力。秦岭路街道坚持以服务民生为主线,要求“一社区、一特色”,各社区挖掘潜力,着力打造叫响特色服务品牌。一是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一般按300户左右居民的规模,重新调整社区网格,将流动人口与出租屋综合服务、计生、社保、人民调解等共8大项34小项社区事务纳入网格管理,每个网格配备固定的督导员、管理员、协管员等服务人员,使社区各项服务管理细化到人、落实到事,更加贴近群众、便利群众。二是广泛开展社区便民服务。依托社区建设,设立多功能活动室、健身中心、儿童乐园以及由专业社会资源参与的“6+1”生活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街道依托社区2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大力丰富社区群众生活。积极组织开展社区文化体育、群防群治、法制宣传等活动,目前锦艺东社区的“七色彩虹”服务、秦江社区的“光合服务、众树成林”行动、金源社区的“安全和谐社区建设”等多元化活动载体,唱响全区,叫响全市。四是主动关爱帮扶困难群体、特殊人群。在街道社区广泛开展了“春风行动”、助残帮困等活动,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等多种措施,切实为弱势群体搭建爱心桥梁。同时,街道还广泛开展社区矫正、社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等工作,较好地促进了特殊人群的帮扶帮教,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建设,政策,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