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缚住利益黑手才能“扶得起”

来源:贵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14 17:12:50

  近日,安徽淮南师范学院的一名女大学生称自己扶起了一名摔倒的老太,结果被讹要负全责,于是在微博上发起“寻找目击者”以证清白。而事件中的另一方,被扶老太及其家属称,女孩所言不实,老人是被她骑自行车撞倒的。由于监控视频没有拍下事发经过,该事件陷入“罗生门”,引起了社会舆论的持续关注。(人民网)

  扶跌倒老人反被讹诈的事件在我国早已屡见不鲜,并已存在多时。如果没记错的话,最早应该始于2006年的彭宇案。其实从当年的彭宇案开始,因其影响之恶劣,道德败坏之露骨,国人的神经就被狠狠地拨动了,也从此事开始便引起了大家对道德、对法律的讨论。不过,遗憾的是,将近十年过去了,扶起跌倒老人的助人传统美德未被呼唤回来成荣耀,反而走向了越来越扶不起,越来越不敢扶的极端。近年来因扶老人产生的糊涂帐比比皆是,扶老人时先要自证清白的滑稽戏也层出不穷,更为严重的是,还存在着为证清白选择自杀的过激行为以及在人们的冷漠中含恨而终的无辜老人等等恶性事件。“扶不扶”问题曾一度上过中央电视台春晚舞台,前不久“中国好人网”还专门为“搀扶老人奖”设立了四个奖项,可见社会上对于此类案件关注度之高。但这一全民高关注的道德病,在救治方面为何却呈现出“马拉松”式的窘态,让人们看不到终点呢?

  屡屡出现的扶人反遭讹事件,无疑是撒在人心伤口上的一把把盐,让助人之心越发胆怯,让整个社会的道德素质受到更严峻的挑战。其实是病就该早根除,不然让其癌变了,对谁都不会是好事。8月30日发生在河南开封骑电动车老人的无辜身亡以及此次安徽女大学生陷入的罗生门,绝对算得上是全社会的悲哀。因此笔者认为,与其让病蔓延祸害,还不如用猛药治疴的办法根除,“马拉松”式的救治办法真不可取。

  要让被摔老人“扶得起”,笔者认为,当从“扶不起”的根源做起。纵观此类事件,除了极少数是真撞人之外,更多的还是人为的“被撞”。此类事件中通常存在一种怪相,那就是往往由不在其现场的老人家属主导着“被撞”事件,而当事的老人往往先沉默后跟跑。从一定程度上说是再明显不过的讹诈事件,其目的就是藏在背后的巨额利益。扶人反遭讹这病,其实病因不难查找。一是受赔偿的利益所驱动而让心变黑,使道德素质没了生存土壤而枯萎;二是对失德之人的违德处罚成本过低,加之法律的不完善,使失德之人无筋骨之痛,做起坏事来肆意妄为无所顾虑。两者之中又以前种原因为首要,因为利益才铤而走险,才厚颜无耻等等。其实解决办法并不复杂,只要对症下药,一方面加强道德感化,提升素质;另一方面毫不客气斩断利益黑手,用严法维护好人严惩失德之人,让好人有行好事之底气,把坏人“一棍子打死”,使之不敢不能。

  俗话说“痛定思痛”,只有给其痛感方可让其改良从善。行恶之人并非天生就坏,只是在利益面前黑了良心而已。只要缚住了利益的黑手,堵住了黑心之源,相信大部分人的道德意识定会觉醒。扶不起这病绝非小病,正如墨水,一小滴也会染黑一池清水。要保持水清,断墨源才是最有效的上上之策。治“扶不起”这病也是一样,只有真正缚住了利益之黑手,最终才能让整个社会“扶得起”。(吴新德)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道德,文明,素养,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