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发展网络文艺需加强监督引导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9-14 19:34:51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加强文艺阵地建设,推动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去。(9月11日 新华网)

  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总书记的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出发,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文艺作为一种精神文化产品,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有内涵、有品位的文艺作品对于引领时代的风气,具有重大的影响。此次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艺,不仅是对网络文艺的“正名”,也是一种国家层面的对网络文艺的鼓励。

  进入互联网时代,伴随着互联网、手机等媒体终端的普及应用,一些网络段子、网络文学、网络动漫、微电影、网剧、脱口秀、段子等网络文艺迅速萌发,其颇受民众的喜欢,对大众阅读产生了广泛影响。据统计,每年网络诞生的长篇小说就将近10万部,近期大热的花千骨、前几年大火的的甄嬛传等作品皆是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来,网络文学作品正在日益扩大其在文学市场的份额,从某种程度上讲,它已超过了常规文艺成为了文学消费的主流。但网络文艺作为“互联网+”思维下一个新生事物,目前还很稚嫩,仍然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其缺少引领和监管,这也让其良莠不齐,夹杂着许多负能量的东西,污浊了社会风气,妨碍了社会和谐。当下,对网络文艺加强监管和引导势在必行。

  总之,“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这一意见的出台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此次意见的出台给网络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力。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对网络文艺的正确引导下我们的网络世界将会更加纯净美好,在各部门各方力量的一起努力下,使网络文艺真正为人民歌唱,为大众服务,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陈瑞敏)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以人为本,政策,社会,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