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黑龙江深入探索养老服务业由“事业”向“产业”转型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15 11:10:26

  黑龙江省探索养老服务业由“事业”向“产业”转型,一个具有黑龙江特色、“多点支撑”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框架初步形成。

  养老机构项目建设迅猛发展。全省筹划建设了民办养老机构180个,其中亿元以上的招商引资“大项目”30个,预计总投资95亿元,并有9个项目已开工或试运营,到位资金37.3亿元。同时,全省新建成公办养老机构18个,新开工14个,总投资9.07亿元。年底前,全省将新增各类养老床位2.65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将超过30张。

  候鸟(旅居)式养老坚实起步。今年是打造龙江候鸟式养老品牌的启动之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养老、旅游机构直接组织和接待来我省的“候鸟老人”近5万人,并摸索推出了10多条“旅居养老”品牌线路,建立了“黑龙江天鹅颐养联盟”实现了全省优势资源的“整合利用、整体联动、互补共享”。

  “医养结合”模式全面推开。截至目前,全省30%以上养老机构内设了医疗机构,50%以上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了合作协议,建了绿色通道;基本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到90%以上的社区居家老年人。全省新增10多家大型“医养结合”机构,并催生出省福利院和慈善医院“联体服务”、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以医带养”等一系列“医养结合”发展模式。

  社区居家养老有序推进。在城市,新建扩建289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室),使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82%;在农村,投入福彩公益金3214万元,整合改造了6个敬老院,对838个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进行了补助,并推进了农村社区与农村养老机构“结合建设,功能互补”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今后我省将对“互联网+养老”深入谋划,通过开发建设全省养老云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养老社区”等,力争到2018年底全省养老服务业产值占到全省GDP总值的10%以上,占到第三产业的25%以上,成为我省战略性主导产业和三产中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黑龙江,养老,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