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存敬畏心”是重要的德行修养

来源:河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12:05:33

  习近平总书记近年多次提到领导干部要存“敬畏心”。敬畏,就是敬重,就是尊重而不敢轻慢,畏惧而不敢违逆,服从而不敢对抗。

  古今中外的历史都证明:任何一个人都必须存有敬畏心,这是基本的生存之道。存有敬畏心,就能够严格自律,谨言慎行,就能够明白道理,遵守规矩,就能够坚持真理,善始善终。如若不然,无所谓约束,无所谓规范,我行我素,天马行空,触犯天理人情,那么到头来就不免一事无成甚至身败名裂。

  我们对国家、人民必须存有敬畏心。国家是我们最大的庇护所,人民是我们最大的养育者。没有国,何以家为?离开人民,何以立命?因此作为一个公民,一个共产党员、国家干部,最基本的一条就是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人民。生活中有的人以为有了一张外国的绿卡就很了不得,以为有了一点权力就可以在人民面前耀武扬威,那才真正是十足的无知和无聊。

  我们对历史、文化必须存有敬畏心。历史是最严肃的老师,文化是最重要的滋养。一个漠视历史、不学无术的人,其人生就一定很惨淡,其心胸就一定很狭隘,其眼光就一定很短浅。

  我们对道德与法(法律、法规、纪律)必须存有敬畏心。道德提倡人们干什么,法规定人们不可以干什么,两者缺一不可。古今中外那些道德高尚的人,之所以值得人们尊敬,因为他们的言行最符合天公地道,他们的灵魂闪耀着人性的正义和真理的光芒。而那些遇事不讲道德的人就一定受到人们的唾弃。法保障和促进我们平安地生活、合理地发展。可是生活中总会有那么少数人,对道德与法没有敬畏心,活得不耐烦,要闹事,比如倚强凌弱、欺负他人、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等等,那么他们受到惩罚和制裁,也就是注定的了!

  我们对自然、生命必须存有敬畏心。这个问题近些年来是越来越被人们认识清楚了,当美丽的河山、蔚蓝的天空越来越成为“稀有品”的时候,当各种各样由于环境的被污染而带来的疾病危及越来越多的人的时候,人们开始痛感如果不对自然、生命存有敬畏心那是何等可怕!于是有了“可持续发展”,于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成为建设和发展的大原则。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有了希望。

  我们对个人的名誉、形象也必须存有敬畏心。这就叫“自重自爱”,一个人能够有成绩,有进步,有提高,得到社会的认可,通常总是经过奋斗的,不容易;但是如果对这些名誉、形象等等没有“敬畏心”,懈怠放松甚至忘乎所以、胡作非为,那就很容易使得所有的一切毁于一旦!昨天是什么“书记”什么“长”,今天成了阶下之囚;昨天是献花掌声,今天是一片唾骂,这样的教训实在是太多了。

  “敬畏心”之有无,之强弱,之是否自觉,之能否贯串始终,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程度、文化文明水准和人格的高下。因此属于人生的基本功课,是“自觉人生”的题中应有之义,任何一个人都不能不非常重视。(储瑞耕)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习近平,政策,社会,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