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全民被监控”不能承受之重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15 12:10:26

  刚过去的周末,一家名为“俺瞧瞧”的视频直播网站火了,在该网站上可以看到全球多地监控摄像头的免费直播,内容涉及街景、餐厅、商店、办公室,甚至市民家中情况也不放过(9月14日《清远日报》)。

  某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在不知不觉中被另外的人或机构密切关注、尽收眼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样的场景开始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然而新奇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和焦虑:当自己的日常生活、一举一动都被全球直播,谁想看就看,那么个人的隐私怎么办?尤其是当有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一些涉及个人隐私的行为、动作而遭到公开曝光,给当事人的现实生活带来麻烦和困扰,谁来为此负责?

  这样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实际上登录这家名为“俺瞧瞧”的视频直播网站不难发现,情况也许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重。不但我们在一些公共场所的活动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全球直播,甚至我们在自己的办公室、书房的活动,也会被无数人偷窥。

  用“全城尽带摄像头”来形容当前的视频监控,并不算夸张。客观而言,这些被安装在城市大街小巷和居民家里的摄像头,不管是在事前震慑和预防犯罪,还是在事后为警方侦破案件,帮助居民挽回损失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它的副作用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实际上像“俺瞧瞧”这样的视频直播网站,所提供的视频直播资源,绝大多数都来自于这些街头摄像头。

  表面上看,这些视频直播只是满足了人类好奇的天性,甚至也有一些正面积极的作用,比如通过观看视频,了解社会状况等等。但是和侵犯当事人的肖像权、隐私权等等相比,这种正面的作用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或者说,我们不能以牺牲别人的肖像权和隐私权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窥私欲。尤其是当一些人因为肖像和隐私行为被曝光以后引发严重后果的,更是“全民被监控”不能承受之重,也是互联网技术失控的一种表现。

  如果类似的视频直播网站未经个人同意就私自链接监控直播,就已经涉嫌侵犯公民隐私权和肖像权了。而如果是一些公共场所,比如商店、超市等等摄像头的拥有者提供的视频,则同样要承担连带法律责任。所以,我们希望这些监控摄像头的拥有者提高法律意识,避免侵害他人权利。而作为普通公民,则需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比如上网的时候,不要随意点击一些不明窗口;发现自己的肖像权、隐私权被侵犯之后,要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权等等。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社会,隐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