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全椒县“五措并举”扎实推进社区党建工作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15-09-16 11:23:38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全椒县襄河镇以社区党组织换届为契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开展。

  优化区域调整,重新整合社区资源。为规范社区建设与管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城市整体功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城市发展,襄河镇对辖区内20个社区进行必要的调整,调整位现在的13个社区,调整后的13个社区区域分布更加合理、管理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到位。

  加强队伍建设,精心打造干部队伍。结合第三届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襄河镇着力在“选优、配强、管好、用活”4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尤其是社区书记队伍建设,采取“留用一批、招聘一批、下派一批”的方式,选优配强新一届社区党总支班子,从镇机关下派5名担任社区书记,换届后,全镇13个社区党总支委员平均年龄42岁,大专以上学历34名。

  搭建工作平台,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襄河镇所有社区搭建“一委一居一办两站”的社区架构,构建社区党支部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自治、社区社会管理办公室、社区公共服务站、社区社情民意信息站为承载的新型社区治理结构。工作内容涉及党建、民政、廉租房、计生、创建、医保、社保、司法、信访、综治、残联、文体、科协、妇联、共青团、人民武装、统计等20多项,为居民办事提供方便。此外,在社区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社区将管辖范围划分若干服务网络,现有社区作为一级网格,居民小区、驻区单位、建设工地为二级网格,全镇共有一级网格员106人,二级网格员142人。初步实现社区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和社区服务全覆盖,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健全保障机制,做好社区经费保障。在经费保障方面,襄河镇积极争取县财政每年拨款200万元、襄河镇每年拿出308万元用于社区建设和工作人员的经费支出等。社区居委会每个社区每年2万元的办公经费,县直各有关部门在工作进社区时,部分单位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给付必要的工作经费,提供所需的工作设备,以确保社区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强化阵地建设,逐步完善社区功能。根据全发〔2012〕16号文件的有关规定,社区办公用房面积需达到300-500平方米,2014年县政府召开了社区办公用房专题会议,出台专题会议纪要,落实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问题。目前,襄河社区、城南社区、秦岗社区、南屏社区、江海社区办公用房已达标准,其余社区办公用房将通过政府资产调配等方式逐步达标。已达标的社区建起了“社区城市生活e站”,具备了“七室、两栏、一厅、一场所”的功能。七室即: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办公室、警务室、居民和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社区信息室、卫生计生服务室;两栏即:宣传栏、党务居务公开栏;一厅即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一场所即居民活动场所。居民群众闲时打打牌,聊聊天,查资料,听讲座,经常开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社区党建,基层党建,党员服务,群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