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慈善监管不容“不作为”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16 15:49:21

  到2015年,广西隆林人王杰创办“百色助学网”已经9年,他自称资助了4000余名贫困孩子。令人吃惊的是,有人发现,王杰可能借公益之名,性侵了数十名女生,部分女生首次被侵犯时尚未成年。近日,王杰被当地检察院批准逮捕。

  名为“大山里的天使”,实为化装后的魔鬼。据报道,王杰的电脑中共存储40多段色情视频。这是病态的记录,也是罪恶的见证。“没有人比我更恨他了,他毁了我!”一名被侵犯的女童,至今难遣悲愤。“西家儿童不识虎,执竿驱虎如驱牛”,那些向王杰求援的贫困女童,自我防御能力较差,哪能想到王杰人面兽心,自己如同投向罗网的篱间雀?只是,在案发前,当地相关部门为何也集体保持沉默?

  1999年,王杰师专毕业后,先后在隆林县多所村小任教,被指“口碑不好”,劣迹斑斑;开办“百色助学网”后,长期不上班,但直到2013年,才被教育部门停发工资,直到2014年才被开除。在“百色助学网”上,王杰自我介绍“供职于广西隆林县委宣传部外宣办”,对这个拉大旗作虎皮式的虚假宣传,隆林外宣办始终未予干预。

  “百色助学网”系王杰个人所办网站,但他并未在民政局正式注册,也没有对公账户——所有捐款,均汇入其个人账户,这已明显违反公益事业捐赠法,当地的民政部门仿佛始终不知情,遑论出手监管。

  这起案例虽然极端,但对公益助学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应当承认,随着网络慈善等方式的兴起,人们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更加便利了。然而对于这些新型慈善方式的管理,还远未到位。现实中,往往随便一个人就可以发起筹款,至于是否有正规的登记注册、财务管理、审计监督,很多时候成了盲区。普通人自我保护的意识不强,管理部门也管不胜管,以至于像“百色助学网”这样的无资质网站竟然创办9年也无人监管,直到媒体揭露才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这样的案例多了之后,必然进一步损害人们对民间慈善的信心。事实上,就像当地官员所分析的,“隆林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自我发展能力弱,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样的贫困地区,除了政府更多承担起扶贫助学的责任,也需要民间力量的参与。而一旦民间慈善出现乱象,很容易让当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将合规合法的助学项目也拒之门外,热心公益的人士也可能因担心遇到骗子而收回慷慨解囊的双手。

  慈善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规范有序的管理和监督。从这个意义上讲,首先应该还是加强管理。有关职能部门必须负起监管责任,加强对公益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的促进和约束力度,及时封堵管理漏洞。与此同时,对正当的公益行为,该支持的还要支持,该鼓励的还要鼓励,而不能因噎废食,“一管就死”。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慈善监管,政策,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