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崇德尚艺 担起繁荣文艺重任

来源:绍兴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16 15:57:46

  9月15日下午,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共同授予丁寺钟等54名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表彰会上,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始终坚持高尚的职业操守,养心修身、德艺双馨等五点希望。(9月15日 新华网)

  崇德尚艺,是文艺工作者的基本操守和职业追求。“德艺双馨,既是艺术家获得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艺术家终生奋斗的目标。”提及德艺双馨,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马三立、赵丹、梅兰芳、常香玉等老一代艺术家来。他们秉承德为先、艺为本的宗旨,坚持只想把笑留给人民、永远把观众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给我们提供了许多至今仍为人所津津乐道的“精神食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深深喜爱和广泛赞誉。

  当然,崇德尚艺一直以来就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追求,现在也不乏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如丁寺钟、康辉、冯远征、周炜、颜丙燕等等,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地追求德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积极传播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承继的不只是单纯的专业技艺,更包括修身律己的职业操守和品质精神,担起了一个文艺者应该弘扬的社会责任和繁荣文艺的时代重任,获得了公众的好评。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德艺双馨,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神圣职责所在。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当今有些文艺工作者已经背离了这个重任、偏离了这个方向,急功近利心态严重,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量现象突出,重金钱而轻德艺,重效益而轻精神内涵,甚至有的以丑为美,而如此单纯追求市场,最终必然会失去人民这个市场的土壤。

  艺比天大,德如地厚。想象的翅膀飞得再高,也不能离开坚实的大地。为人民歌与舞、为人民鼓与呼,广大文艺工作者须在人民中提高修养、在实践中增长技艺、在生活中汲取养分,弃浮躁而淡泊名利,弃“快餐”而精雕细琢,要不畏浮云遮望眼,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出更多充满真情、打动人心、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老艺术家吴冠中说过:“走上艺术的路,就是要殉道。”无疑,从事文艺是件吃苦的事,更需文艺工作者耐得十年寒、酝出梅花香,更需要在人民、生活中千锤百炼修德、铸魂,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奋力开拓文艺的新天地。崇德尚艺,应成为每个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唯此才能担当起繁荣文艺的重任,才能肩负起弘扬中国精神、引领时代风尚的使命。(特约评论员 冀石武)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会保障,政策,青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