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道德是门槛最低的高贵

来源:晋城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18 10:35:29

  9月20日是“公民道德日”,也许,在这个传统节日与现代节日接踵而来的节奏里,好像已经有了一种节日越多,节味越淡的感慨。

  但不是什么节日,都非要过得像“情人节”一样浓得化不开,甜得发腻。有一些节日,也许不隆重,也许不热闹,也许不那么有吸引力。但这个节日,却总能让人们在这一天,有些思索,有些反思,对于生活,对于自己,对于未来,甚至对于梦想。

  “公民道德日”对于笔者而言,就属于这么一种节日,比起其它节味浓郁的节日来,“公民道德日”就像一碗白开水,没有什么调料和味道,也没有什么特别需要铭记的事件,似乎如果不过,9月20日,这一天,也会像平常一样从指缝里悄悄溜走了。但的的确确“公民道德日”就定在了9月20日这一天,它似乎没有“9.18国耻日”的庄重和肃穆,也远远比不上中秋节的“节粉们”因为中秋节与周末同一天的声嘶力竭。

  但这种节日就像白开水一样,但谁的生活又能离开白开水呢?可以一年不喝酒,可以一年不吃肉,可以一年不买衣服,可以一年不开车,可以一年不干的事情有很多?但请想一想,谁可以一周不喝白开水呢?一碗滚烫白开水,淡而无味,却是生命所必需。

  那么,“道德”对于每一个生命而言,也是必不可少的。也许,在时下社会里,我们不缺少富可敌国的“CEO”,特别是今天的中国,富人的数量着实不少,比诗人、艺术家多多了。但我们似乎有一种深深的担忧,这种担忧,放在30年前的中国,是多么的“杞人忧天”。我们的经济在上行,而道德在下行,我们的金钱在增加,我们的爱心在减少。笔者,是在耸人听闻或者蛊惑人心吗?如果,一个老人跌倒在路上,一群群路人皆鱼贯而过,至于不扶老人的各种说得过去的理由,不是已经让我们彻底寒心了吗?我还需要举出多少例子,才能让大家觉得是啊,“道德”太重要了。是啊,一个国家可以没有科学家、文学家,甚至可以没有一个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但一个国家可以没有道德吗?不,绝对不可以。

  因为,道德是一个社会的基石。无德的社会里,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有权势的人还是无权势的人,其实都是一群可怜的人。因为,道德是世界是最宝贵的人性礼物。而没有道德,即使我们还有文学家、艺术家,还有“CEO”,但这些远远比不上在平凡的人群里,那些没有地位和金钱的人,却拥有一颗更为高贵的道德之心。

  所以,我们不否认,道德是门槛最低的高贵,然而,这种门槛最低的高贵,如今,却需要用一个节日来呼吁,让更多的人,平凡的人,拥有这种高贵吧,因为我们的社会惟有拥有这种高贵,才能通向美好,我们的梦想才有最幸福的色彩。(评论员 李瑞强)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道德,文明,素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