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反扒志愿者”还需要坚强后盾

来源:常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18 10:40:17

  漳州将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该大队挂靠在漳州团市委下属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业务指导部门为漳州市公安局。这是导报记者昨日从一份政协提案回复中获悉的。(9月15日东南网)

  这份“政协提案”,背后有着感人的故事。今年漳州“两会”开通直通车——把“民声传递到两会”,市民林先生致电导报提出“建议效仿厦门,建立反扒志愿者大队”,导报联系香港籍政协委员郭昭军写成并提交《创新群防群治工作模式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的提案。感人的是,郭昭军虽是港籍政协委员,拥有不菲身家,却已义务反扒15载,协助警方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多名,并在近期组建民间反扒组织——龙溪猎鼠队,他是队长,队员不仅有搏击俱乐部馆长、企业老板,还有在职民警、协警。

  然而,这个故事若要精彩地继续演绎下去并发扬光大起来,还需要坚强“后盾”给予“反扒志愿者大队”强有力的支持。反扒志愿者大队,不仅厦门有,漳州、石狮也有,四川等外省以及西安、苏州、宁波等多个城市也有。只是运作的故事,并非都能精彩下去,有些反扒志愿者先后离开了队伍,反扒志愿者组织的存在已勉为其难,差强人意。没有强有力的后盾,“反扒志愿者大队”显然难以独立支撑下去。

  公安部门需要成为“反扒志愿者大队”的第一后盾。这话乍听起来,似乎说反了,其实不然。小偷小摸算不上非常恶劣的犯罪行为,但是量大且面广,受害者众多,不胜其扰。而公安人员人数有限,难以面面俱到保障偷窃事件都能立案并投入警力进行侦破。需要提醒的是,小偷小摸乃至抢劫和性骚扰等事件频频发生,毕竟是社会治安状况不良的表现,公安部门有责任和义务为社会大众排忧解难。因此,人手不够不足以成为公安部门推卸职责或撒手不管的充分理由。所以公安部门应当乐意成为“反扒志愿者大队”的第一后盾,以资“反扒志愿者大队”成为公安部门治理社会治安的有力后盾。

  这意味着公安部门不但要成为“反扒志愿者大队”的业务指导部门,还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反扒志愿者进行技术训练、业务讲课、法律法规的指导,还要主动联系漳州团市委及其下属漳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反扒志愿者”的门槛。入门者不但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格斗技能,还需要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正确的价值观,并且建立一些需要反扒志愿者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以便反扒也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反扒志愿者大队”的挂靠部门团市委,也需要成为“反扒志愿者大队”名副其实的后盾。反扒志愿者面临着一系列的人身伤害风险,缉拿现场容易受伤,事后容易遭遇歹徒的报复,会造成伤残甚至死亡,这已有先例。所以团市委要联系有关部门机构,为反扒志愿者购买人身伤害保险,给予反扒有功者给予适当的评价、记录和奖励。对于遭到歹徒报复的案件,敦请公安部门给予重视和侦查。总之,不能让反扒志愿者们流汗、流血、再流泪。

  社会大众更应当成为“反扒志愿者大队”的坚强后盾。这话说起来有点空乏,社会大众是谁?实际上,“反扒志愿者大队”是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公益组织,反扒志愿者付出时间代价并流汗甚至流血,全体社会大众都是潜在的受益者。如何担当后盾呢?案发现场,有能力者可以为反扒志愿者帮一把,至少做一个放出正能量的围观者。被扒窃、被抢劫者即使害怕盗窃犯、抢劫犯事后报复,也不必当场不敢领取自己的物品,或者领取物品后不肯对反扒志愿者说一声“谢谢”便“逃”之夭夭,让反扒志愿者尴尬或心沉。 (柏文学)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者,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