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昆明:大力发展康复医疗养老服务产业

来源:春城晚报 发布时间:2015-09-21 11:30:15

  在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峻的当下,如何为老年人创造一个更好的养老环境,创新发展康复医疗养老服务产业,形成“养老+康复医疗”一体化、多元化的新型养老服务产业,既是昆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近日,省政协与昆明市政府举行重点提案面商会,就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昆明市大力发展康复医疗为龙头养生养老为配套的生态文明养老地产建议》进行面商。在委员们的商量讨论与思想碰撞中,昆明市康复医疗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情况得到了梳理,提案的办理情况也得到了认真的回复。

  加大力度发展养老产业

  截至去年底,昆明市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有87.24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7.8%,高于全国15.5%的平均值。老年人口呈现出高龄化、空巢化、增速快等特点。为此,昆明市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多措并举发展康复医疗养老服务产业,一些养老机构根据自身实际与医疗机构进行了有效结合,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2006年,昆明市社会福利院成立了福利医院,开始探索“养老+康复医疗”一体化发展道路。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市社会福利院目前已有养老床位800张,医疗床位200张,拥有1支相对专业的医护人员及养老护理队伍,提供养老服务时做到了临床康复护理与生活照料相结合、临床诊断与疾病治疗康复相结合、养老心理疏导与临终关怀相结合,形成了便捷的康复医疗养老一条龙服务。

  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昆明市将闲置的医疗床位改造调整为养老床位,设立“康复医疗+养老”式病房。目前,已有东川区老年病医院、西山区广福医院等康复医疗养老综合型服务机构,使入住的老年人可以安度晚年。

  昆明市还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与“互联网+”、房地产资源相整合的模式。盘龙区白沙润城温馨家园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由万科房地产拿出部分房屋按养老需求功能进行改造,这种做法不仅扩大了养老机构硬件建设的增量,而且“消化”了商品房待售的存量,对引领带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多措并举提高工作水平

  《关于昆明市大力发展康复医疗为龙头养生养老为配套的生态文明养老地产建议》对昆明市养老服务产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政府要积极推动为民营经济投资医疗养老服务产业创造各项政策条件等建议。

  接到提案办理工作后,昆明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老龄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采纳提案的建议,在实践中逐步完善相关措施,促进昆明市康复医疗为龙头的养老服务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各类康复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进行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老年人。

  在积极推动为民营经济投资医疗养老服务产业创造各项政策条件方面,目前昆明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疗+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了鼓励、规范、引导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框架和产业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市民政局与市卫计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为民营经济投资康复医疗养老服务产业创造政策条件,大力发展社会养老产业。

  在发展康复医疗养老服务产业、培育昆明新经济增长点方面,昆明市将认真总结“十二五”养老产业的发展情况,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按照《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明年将选择条件相对好的养老服务机构按照标准完善对应康复医疗机构的整合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建康复医疗养老机构,扩大硬件增量,促进昆明养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现有医院进行改造、扩建后转化为医疗养老产业用房方面,昆明市将通过改扩建、新建、购置等方式,将闲置的学校、职工医院、疗养院及各类活动中心以及有条件的农庄、山庄等建设为养老机构,形成投资运营主体多元化的格局。推动现有的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协作,支持民营医院将闲置的病房改造为康复医疗养老相结合的用房,现已有近10家医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并将其纳入医保定点报销单位。

  昆明市还将引导现有的民办养老机构进行设施改造,增加功能,提升服务档次。引导和支持民营医院改造成养老机构,并将符合条件的医院纳入资金补助范围,享受相关政策扶持。支持社会力量通过PPP的合作方式大力发展养生养老配套产业,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知名品牌和较强竞争力的养老机构,大力发展“互联网+养老”产业模式。进一步拓展养老服务项目,努力建设一批养老服务企业和养老产品,吸引上下游企业聚集,打造养老服务产业链。(记者 杨富东)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昆明,政策,养老,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