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青岛北区:畅通渠道创新机制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2015-09-22 10:17:58

  青岛市北区是老城区、老工业区,人口规模大,困难群体多。针对这一情况,市北区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入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这几天,市北区同德路社区夹岭沟的居民特别高兴,他们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装上了全新的保温层,彻底告别了以前“夏天渗雨、冬天透风”的日子。

  “咱居委会的领导,心里想的是老百姓,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点儿好事。”提起居委会的干部,青岛市市北区同德路社区居民韩帮坤这样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

  夹岭沟的楼房大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条件比较差。去年下半年,青岛市北区正式开通了“互联社区”服务平台,居民可通过网络直接向社区居委会提出诉求。同德路社区收到的信息中,给楼房加装保温层的建议特别集中。

  青岛市市北区同德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迟晓蕾表示,工作人员觉得这是一个居民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于是立刻与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为居民来解决了需求。

  网上平台拉近了社区管理者和居民之间的距离。在线下,由社区党员组成的网格志愿者服务队,则通过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反馈信息。今年以来,同德路社区的9名网格志愿者向居委会反映了几十件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得到圆满答复。

  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区的作用,去年起,市北区建立起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压缩针对社区的各类会议、台账和报表,取消各类考核评比项目56个,让社区承担的工作从383项减少到55项。同时对人财物同步下放,真正让居委会成为治理社区、服务群众的大家长。

  青岛市市北区台湛路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王平表示,减负以后自己最大的体会是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到居民当中,到居民楼院去解决那些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

  2014年以来,市北区累计投入9600多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完成为民服务项目850个。全区135个社区划分为1053个网格,每个网格联系300到500户居民,畅通民意、为民排忧的党群联系网络遍布全区。

  “我们把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重点在整合资源、创新载体、提高效率上下功夫,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提高了党组织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青岛市北区委书记刘建军表示。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青岛,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