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嘉兴开发区党建和民生齐头并进 党建服务民生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23 15:04:39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如何打造基层党建亮丽的风景线?今年初以来,嘉兴经开在不断优化基层党建组织、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同时,更加强调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中践行群众路线,把党建作为推动民生工程的切入点,让党建真正服务于民生,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走出了党建和民生齐头并进的发展之路。

  按照分类、专业、灵活的原则,开发区及时调整优化了基层党组织设置。今年上半年根据基层实际和工作需要,该区撤销党支部5个,新建立党总支2个、党支部7个,同时有10个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与此同时,为激发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发区在全区扎实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动态管理,并组织开展党支部“对标创标、晋位升级”活动,推进党组织晋位升级。
 
  “今年我们推荐了优秀书记4名、‘先锋书记’2名,评选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并进行了表彰,在全区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区组织干部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做好基层党建活动,也要与时俱进,运用好新工具、新手段。今年,开发区积极推进红船党建云平台建设就为党建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据悉,红船党建云平台是在互联网上为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的工作管理平台,是借鉴和运用现代网络信息云技术成果,通过整合党建网站、党员信息库、远教平台等资源构建的集全方位党务管理、多元化志愿服务、自助式教育培训、综合性党建宣传、科学化数据分析为一体的党建工作动态管理系统。
 
  “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我们已经配置了188台读卡器、5274张党员先锋卡,组织了全区基层党组织云平台管理员培训,培训管理员160多人,区、街道分级建立了工作QQ群(微信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党建云平台已于8月底全面推广应用,基层党组织云平台使用、党员先锋卡绑定、管理员培训达到了全覆盖。
 
  今年,在总结以前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开发区把民生党建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民心”作为引领党建发展的“航灯”,把党建工作与民生改善相融合,以民生需求推动党建创新,以党建工作促进民生改善。
 
  如何促进民生党建工作,深入推行“四合六联一体化”区域化大党建是一条新路子。记者了解到,目前开发区已有28个机关部门(单位)、14个事业单位、61个非公企业和24个社区实现了联建共创,统筹形成了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党建工作新局面。各街道都培育了示范点,以点带面深化拓展了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模式。社区和联建部门、单位之间党建联抓,从而将多方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在服务民生方面也形成了更为强大的合力。今年初以来,各联建单位已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多场次,参与人员2500人次,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深入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也是推进“民生”党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开发区依托市96345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区级党员志愿服务站,同时街道也积极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分站,社区(村)则结合实际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站和服务队,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理布点的党员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实现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目前,全区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87支共2366人,其中特色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8支共748人。
 
  志愿者队伍日益庞大,各类惠及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丰富多彩。130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微心愿”268个;落实结对帮扶制度,积极推行志愿服务融入为老服务工作中,全区290名党员志愿者与145名生活有困难的老人结对,及时开展服务;抓好党员志愿服务领办工作,确定了党员志愿服务重点领办项目44个……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受到了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社区党建, 基层党建,民生,党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