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围绕推进精准扶贫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09-23 15:07:25

   西和县紧紧围绕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力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全面实现“四个覆盖”,增强村级班子工作活力。把建强村级班子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关键,通过选派第一书记、配备大学生村官、培训村党支部书记、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着力加强工作力量,激发工作活力。一是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坚持因村派人、人岗相适的原则,将2013年选派的38名到村任职干部和今年省市选派的17名第一书记,统筹调整到贫困村任职。在此基础上,通过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和县委组织部审批,精心遴选了6名新提拔科级干部、56名年轻优秀科级干部和60名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优秀科级后备干部,全部安排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了全县17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二是大学生村官配备全覆盖。将155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调整到贫困村任职,今年新选聘22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分配到贫困村任职,并编入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工作,实现了贫困村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熟悉电脑网络技术的优势,先后扶持他们开办以经营特色农产品、中药材、工艺品、“乞巧”文化旅游等产品的网店139家,使大学生村官成为电商扶贫的主力军。三是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采取县委书记上党课、部门领导讲业务、党校教师做报告、受训学员谈感受、现场观摩学经验等方式,分三期对全县394名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提升了村党支部书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四是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全覆盖。根据各村实际和现有村干部素质结构,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建档备案”,从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协会负责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中选拔优秀人才,为每村培养了3至5名村级后备干部,采取帮带联系、实践锻炼等措施加强培养,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
 
  集中整治“四不问题”,提升乡村组织服务功能。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对“驻村干部不入村、党员群众不见面、农村支部不开会、重大事项不公开”的乡村党组织普遍存在的“四不”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在全面掌握现状、深入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措施,开展了集中整治。一是着力解决“驻村干部不入村”的问题。将驻村干部全部编入驻村帮扶工作队,建立了年度培训、到村工作、请销假、轮休假、工作日志调阅、工作交流、督查通报、工作汇报、工作公示、述职评议10项日常管理制度,确保驻村干部到村开展工作每年达到220天以上,其中驻村时间达到160天以上。二是着力解决“干部群众不见面”的问题。建立了乡镇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坚持“民情直访、民意直通、民事直办”,实行驻村工作“四必到” :村上召开“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必到,安排部署党委、政府重要工作任务必到,落实惠农政策必到,群众要求解决重要问题必到,全县1600多名乡镇干部直接联系帮扶群众14000多名,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三是着力解决“农村支部不开会”的问题。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之上,建立完善了党员理论学习会议、党性分析会议等制度,确保党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组织活动。对涉及的村级重大事项,坚持由党员大会审议通过,做到重大事项党员先知晓、重要问题党员先表决、决定决议党员先执行,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四是着力解决“重大事项不公开”的问题。健全完善村务党务公开制度,在各村规范设置村务党务公开栏,印制村务党务公开记录,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各项村级事务。对贫困户确定、农村低保评定、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发放等工作进行全程公示,切实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得到了群众的充分信任和支持。
 
  深入开展“四项行动”,强化精准扶贫工作保障。针对部分贫困村党建基础薄弱,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实际,深入开展了四项行动,全面夯实了精准扶贫工作基础。一是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行动。对全县384个村的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通过“双联”单位帮扶、县财政支持等方式筹措资金800多万元,先后维修改造、功能提升126所,新建扩建11所。下发了《关于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的通知》,对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规范化布置,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文化共享设备、农家书屋等资源,切实增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综合性、服务性功能。二是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行动。根据2014年村级党组织党建考核结果,在全县倒排确定了20个相对后进的村级班子,制定了《整顿方案》和《工作台账》,确定了县级包抓领导、县直帮扶单位、乡镇抓点领导和包抓组工干部,解决突出问题68件,化解矛盾纠纷27件,后进村全部得到转化提升,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措施打牢了基础。三是开展“产业富民”示范村创建行动。在全县确定了5个村作为“产业富民”示范村,采取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长包抓、县直单位帮扶、整合项目资金等措施,累计投入创建资金1770万元,成立产业合作社8个,吸纳社员3000多人,开展了5000多人(次)产业技能培训,各村产业发展优势已初步显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预计年底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0000元左右,率先实现精准脱贫,示范引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四是开展农村党员“定岗、践诺、争星”行动。按照“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履职践诺、评星定级、结果运用”的程序,对全县6000多名农村党员进行了设岗定责,作出了公开承诺,并按季度定期对其履职践诺情况进行测评和星级评定,结果作为评先奖优和不合格党员评定的重要依据,让广大农村党员在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调解矛盾纠纷、帮扶生活困难群众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了精准扶贫工作力量。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农村,党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