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江苏印发荣誉称号管理办法 构建道德激励长效机制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24 08:51:27

  两年一度的道德模范评选近日揭晓。在第五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推选活动中,张纪清等38人(组)获“江苏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仇爱清等26人(组)获“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自2007年至今,江苏已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52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248人(次),还有780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蔚为壮观的“好人文化”根植于民间广布的真善美,也与各地的发掘选树、厚植礼遇密不可分。在江苏,好人并非徒有虚名,模范也能名至实归,从关爱到礼遇、从推选到退出,以一整套制度弘扬道德正能量。

  真情关爱,让好人有好报

  江苏在全国较早探索建立道德激励长效机制,让“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得到传扬,激发更多人的善行义举。江苏省文明委在全国率先设立道德建设公益基金会——江苏省美德基金会,迄今基金规模已达5000万元,累计向453位生活困难的先进模范人物提供了400万元现金资助。

  关心和解决道德模范的实际困难,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制度性安排。南京市栖霞区连续两年为符合条件的50余名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省和市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购买住院保险,减轻医疗费用负担,还为89名道德典型申请参加“职工康惠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苏州市采取一次性给予2000元至10000元的慰问金或帮扶金,帮助解决道德典型的生活困难。盐城市列出14条具体关爱措施,着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宿迁市、县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提高奖励标准,今年以来已对89人进行了奖励。

  动员社会力量帮助道德模范与好人群体,各地已形成特色做法。连云港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结对。常州市文明办联合企业向道德模范家庭赠送太阳能发电设备,全年收益中道德模范本人获得50%,另有50%捐给常州美德基金会。

  尊崇礼遇,让有“德”者有“得”

  给予道德模范与好人群体应有的荣誉与尊重,可以在全社会放大美德效应。

  多维化的宣传,使道德楷模成为人们身边的明星。淮安市以道德讲堂总堂和各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为载体,让好人登上讲台。首届道德模范获得者盱眙16岁花季少女洗梦雪的事迹,被拍成电影《冬日的阳光》。南通市综合运用多种宣传形式推介道德典型,组建胡汉生、周江疆等先进典型事迹巡讲巡演团,还创作歌曲《莫问我是谁》等多个文艺作品,广为传播典型事迹。无锡市在图书馆设立“无锡好人馆”,组织“好人精神进社区”等各类主题活动。

  增强道德模范的荣誉感、自豪感,让见贤思齐蔚为风尚。徐州投资两千万元率先在全国建成好人主题公园,内设《爱心》主题雕塑、美德柱、善举墙、凡人像、题字石和留言墙,展现好人品德,已成特色景观。同时制定下发推荐办法,每年遴选2—3名事迹突出者雕塑成像入园,截至目前已组织3批17座塑像入园。2013年9月开园以来,参观人数每年都突破一百万,征集到各类感想感言作品近4000件。

  让道德模范有地位、受重用,道德模范成为各地党代会、人代会的座上宾,政府工作会议、大型调研活动都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镇江市优先吸纳道德模范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担任行风、政风监督员。在淮安,干部身份的道德模范在晋升提拔时得到优先考虑,如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时海柏被优先选拔为淮阴地税局副局长;淮安区的陈爱娣、牛超等道德模范先后走上单位中层领导岗位;见义勇为中国好人赵志永颇得信赖,负责整个企业的财务工作……

  动态管理,让道德标杆立得更稳

  今年9月11日,江苏省文明委印发了《江苏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管理暂行办法》。江苏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制定此办法旨在确保这一荣誉称号的权威性、先进性、纯洁性,使道德模范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

  《办法》建立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本地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发生重大疾病或去世、移居境外、违纪违法等情况的,应及时上报江苏省文明办。

  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不得滥用荣誉称号。《办法》规定:以道德模范名义进行形象代言、组织团体、自我宣传等重要活动,应向县级以上文明委报告。榜样意识不强,发表不当言论,产生负面社会影响的;放松道德修养,发生有违道德操守和公序良俗行为的;缺乏正确义利观,利用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进行不当炒作或进行不当商业牟利的,要进行诫勉谈话,责令整改。

  道德模范也非终身制。先进事迹造假、隐瞒严重错误的;生产经营活动严重失信的;违反环保、计划生育、民族团结和税务、工商、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的;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活动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发生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和各种不宜保留荣誉称号行为的,都会被撤销荣誉称号。

  各地还探索建立各类长效机制,为道德模范的先进性、示范性提供固化保障。南京市建邺区自2014年起建立“道德模范工作室”,先后为11位道德模范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室,面向社会、群众,公开承诺提供40多个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200余次,服务群众近万人次。泰州以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字命名,在26家商场超市设立了“郑美琴维权工作室”。泰州市道德模范爱心奶奶周剑秋将最后一笔遗产2.5万元捐给社区,建立了“周剑秋爱心资金”,感染着更多人士将爱心事业传承下去,城西街道兴业社区成立了“泰州市周剑秋爱心奶奶互助会”。目前,该互助会志愿者达300多人,累计募集社会慈善资金60多万元,组织开展30多场大型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王晓映)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江苏,道德,政策,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