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套取科研资金不能止于处分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5-09-24 10:33:30

  所谓的“内容抄袭”有多严重,科研腐败为何难以彻底根治?一出问题,谁都知道必须加强监管,可如何加强监管,如何保证监管有效,却始终是个难题。

  环保部近日通报了水专项有关问题的处理情况,包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副院长宋永会在内的多位课题负责人被行政处分,沈阳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单位则被追回拨付的相关课题经费。水专项全称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是我国2006年-2020年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是一个总经费概算300多亿元的水污染治理科技项目。

  孟伟等人被处分,与巡视有关。此前,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了中国环科院“重复立项、虚假立项套取资金”“示范工程贴牌套取资金”两方面问题。所谓的“重复立项、虚假立项套取资金”,涉及内容抄袭、多头交账,滥用经费、疏于监管等。

  一个总经费概算高达300多亿元的重大科技项目,如果资金没有花在刀刃上,而是被虚假套取,被滥用,乃至被侵吞,被装进私人口袋,科研成果就会打折扣。中央所寄望的“解决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水污染科技瓶颈问题”,岂不会落空?纳税人的血汗钱,岂不打了水漂?

  中国环科院被查出存在“重复立项、虚假立项套取资金”等问题,相关人等被处分,一点都不冤枉。如果说在环保部的权限范围内,只能对孟伟等人给予行政处分,那么对于此次事件的具体责任人,就不能止于处分。无论“重复立项、虚假立项套取资金”,还是“示范工程贴牌套取资金”,都涉嫌触犯刑法,不能只是处分了事。如果违法成本过低,不仅无法遏制科研资金被套取、被糟蹋的现象,对法律尊严也是伤害。

  前不久媒体曾披露,贵州一官员采取编造虚假项目等方式,伙同他人骗取、侵吞国家项目资金101.12万元,个人非法所得共计34.14万元,构成贪污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不知道这个重大科研项目,有多少资金被套取和滥用?涉及多少人?这些人有没有被移送司法机关?

  加强水专项资金监管,建立健全监督奖惩机制,强化课题负责人和专家纪律约束,确保资金廉洁高效使用。这是中央第三巡视组给环保部提出的意见建议,可谓切中肯綮,条条在理。监管一旦失灵,科研资金就可能被蚕食,类似案例不胜枚举。这起事件令人震惊且悲哀的是,所谓的“内容抄袭”有多严重,科研腐败为何难以彻底根治?一出问题,谁都知道必须加强监管,可如何加强监管,如何保证监管有效,却始终是个难题。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科研资金,科研腐败,监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