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无棣县全力打通农村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来源:滨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24 11:54:20

  9月17日,无棣县基层党建观摩推进会召开,在一天的时间里,县委各常委分赴各自的党建联系点,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各观摩点情况,对各自的不足进行了查摆总结,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这是该县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努力提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无棣县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动力,坚持从严从实,注重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让全体干部动起来,农村党员活起来,积极锻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通农村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建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从严压实责任,拉紧领导干部的“责任线”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牛鼻子’,也抓住了党建责任主体。”无棣县委书记丁海堂如是说。

  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要求落到实处,无棣县根据市委下发的《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先后研究制定了《无棣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双建双促”活动的通知》、《管区(办事处)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指导意见》、《关于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星级化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制度,县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改革专项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强化指导、调度、督导。纪检、组织、宣传、政法等有关部门和工青妇等群众组织,齐心协力抓党建。

  镇街党工委书记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对镇街管区(办事处)党总支书记实行百分制考核,考核排名后两名的,镇街党工委书记要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考核成绩最差的要进行岗位调整,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对村支部书记实行星级化管理,与工资报酬进行挂钩,以绩定星、以星定酬,并设置“一票否决”项,确保“最后一公里”不松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和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注重创新驱动,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

  年初,无棣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中共无棣县委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2015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确定了“2015抓规范、2016抓提升、2017抓创新”的三年规划目标,细化了任务要求。

  “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就是通过项目化的设置和管理,实现党建工作由‘务虚’到‘务实’的转变。”无棣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宁波告诉笔者。

  2015年,无棣县实行农村党建责任项目化,着力在规范责任落实、规范组织设置、规范村务管理、规范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规范投入保障、规范晋位升级、规范督导检查等“七个规范”上下功夫。研究制定了《关于项目化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的实施意见》,把2015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成6个具体项目,县委书记与各镇街党工委书记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量化工作目标、明确推进措施。

  同时,各镇街分别确定2个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海丰街道开展的“管区党总支服务前移工作”、信阳镇实施的“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党建示范工程”、碣石山镇实施的“新型农村财务管理模式”、小泊头镇实施的“412”工作法等等,一个个创新项目遍地开花,一项项为民服务措施落地生根,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农村,基层党建,党员干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