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带孩子出游 莫忘做好榜样

来源:宝鸡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24 18:46:00

  双节即将来临,不少家长都开始琢磨带孩子出游,让小孩子见世面,增视野,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放松放松,全家其乐无穷,无疑也倒是一件好事。

  然而,近年来,屡屡发生家长带小孩子出游出现各类意外和事故的情况,发生这样的事情除客观不可抗拒的因素外,既与小孩子贪玩的天性和好奇心有关,更重要的是家长的麻痹大意和对孩子管教责任的缺失。

  记得三字经里有一句名言:子不教,父之过。这句话充分说明,对孩子的培养教育和成长过程中,家长对孩子的管教责任非常重要。家长带孩子出游,无形中就是孩子的保护神。小孩子必竞年幼无知,不太懂事,家长带孩子出游自然要对孩子的吃住行和安全负责。当然,有些顽皮的孩子,到旅游景点可能会到处乱跑,有的见到鲜花、果实,会乱摘乱采,有的可能将吃剩的残山剩水、饮料瓶子乱扔乱丢,有的座缆车或轮船、电梯时,乱窜乱跳。这种现象,在诸多旅游景点则屡见不鲜。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防止带孩子出游发生一些不必要的事故重演,必须引起每个准备带孩子出游家庭家长的高度重视。

  一是在出游前对孩子进行文明行为教育。文明行为体现在教育的点点滴滴,出游也是对一个人文明素质的检验和考验。带孩子出游,家长要对孩子明确那些事情可以做,那些事情不能做;到旅游景点对导游和工作人员及游客要文明礼貌;在人多的地方要遵守秩序,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指挥,不要“任性”;不要因为个人喜好,随意采摘旅游景点鲜花和果实,不要因人为因素损坏旅游景点的景观,不要在景点留下个人“到此一游”等不文明的睱庛。

  二是在出游中间要对孩子做好安全防护。带孩子出游安全是头等大事,忽视安全,不仅是家长扫兴,而且让孩子受罪,高兴的出游换来的是得不偿失。因此,让孩子不要为了显示自我,到危险的地方拍照留影,在山高坡陡游人多的地方拥挤,坐电梯或缆车时不要争抢坐位、玩耍喜闹,家长随时要对孩子的不当行为进行约束和管教,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

  三是在出游过程中,促进孩子强身益智。家长带孩子出游不能仅仅停留在“游山玩水”、“烧钱不长智”的低层次水平,要把出游的过程作为孩子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过程,在欣赏和憧憬祖国的名山大川、名人轶事、历史古迹、红色经典的过程中,使孩子受到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的熏陶,不要是孩子跟着大人“上车睡觉,下车看庙”,转了一圈,疲惫不堪,脑子里一片空白,使出游成了“花钱买罪爱”的纪念。

  由此可见,节日带孩子出游,家长的责任重大,既承担着对孩子文明行为的教育责任,又承担着对孩子的安全防护责任,使出游走出“费钱费人费时间”的怪圈,避免重蹈以往出游由于家长的疏忽大意或发生意外、或发生事故或出现不文明的行为受到处罚等令人痛心的诸多事件的履辙,真正使带孩子出游成为一饱眼福、一饱口福、一饱快乐幸福的象征和代名词。(吴东科)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社会,文明,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