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家庭是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

来源:石家庄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27 20:29:49

  2015年的 9月20日是全国第十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国各地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开展着形式多样的公民道德宣传教育活动,以期引起公民对道德教育的重视,从而有效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为建立和谐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

  加强道德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是我们开展道德宣传教育的目的所在。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基本单位,负有对孩子最基础的道德教育责任,道德教育事关一个人的一生,对人的成长起着决定作用。因此,打造好家庭这个道德教育阵地,对加强公民道德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梁启超先生说得好: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而决定孩子强大与否的关键一环是家庭教育能不能跟上。一个孩子从呱呱落地、到牙牙学语,最先接触的是父母、是家庭。孩子的头脑从一张白纸,到成长为一个有思想的社会人,这个过程离不开父母的影响,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家庭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关系到孩子能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系到孩子的未来,也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当前在青少年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如:追求名牌的攀比之风、校园暴力的倚强凌弱、自私自利等……,让我们看到一些孩子道德的缺失、思想的滑坡,也让我们看到了加强道德教育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道德教育任重而道远。家庭是孩子道德教育的第一阵地,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因此打造好家庭教育这一重要阵地不容懈怠。

  打造家庭教育阵地父母是关键。家庭是育人的第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家庭环境的优劣,直接制约着青少年的个性和心理发展。那么,父母该如何做好孩子的道德教育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作为孩子的父母,首先,要想方设法创造一个适应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不能把社会上一些不好的习惯、行为方式带到家里影响孩子,让孩子在无忧、轻松舒适的环境下学习和生活。其次,家长还要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和文化素质,用自己的言谈举止潜移默化的去影响孩子、教育孩子,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以利于培养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相信通过打造好家庭教育阵地,定能有效促进公民道德教育向更好、更快方向发展,中华民族整体素质也会得到大幅提升,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韩月肖)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家庭,教育,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