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微商售月饼 品质须有法可循

来源:成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27 20:38:54

  中秋节临近,随着近两年微商火爆,今年月饼销售市场被朋友圈分了一杯羹。记者了解到,卖自制月饼微商的主要客户是亲友同事,不像市面上商家受卫生部门监督,他们自称靠“良心”保证食品安全。(9月24日 《贵阳晚报》)

  网友微信朋友圈热销月饼,这可谓是一个新景象了。朋友圈热销月饼这个事有利有弊。从积极、正向的角度而言,都是熟人,一般情况下,都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也不好意思缺斤短两、弄虚作假。从消极、负面角度而言,月饼的质量只能靠“良心”还是有些不靠谱,毕竟“杀熟”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从上述正反两个角度,我们不难看出,不管如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微信圈热销月饼这个事,不能简单地用“良心”去若有若无地衡量、评价月饼的食品安全与质量。细细来说,一来,需要工商、食品安监等职能部门牵头,尽快出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简单易行的约束机制。实践证明,当下,还是微商售月饼的初始阶段、问题还比较少,且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出现。在此背景下,如果工商、食安等职能部门比较早得介入,或许能把有可能、即将出现的棘手问题提前规避,或者找准制度方面的破题路径。

  二来,需要买方、卖方都要慎重,加强自律,达成一定民间形式的契约。既然一方愿意买、一方愿意卖,这显然已经构成了买卖、销售行为。而达成了销售,就涉及食品安全、卫生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这个事并不是你情我愿这么简单。因此,诚如俗话所言,先讲后不争。有鉴于此,这就需要双方提前定好规矩,以避免日后不必要的纷争。

  三来,也亟需正规、大品牌商家及时利用好微商销售渠道、方式,借助品牌优势与信用,运用好微商经营模式,切实保证市场占有率,确保食客月饼市场的安全。微商已经抓住了先机,而正规的大商家、实体店为何不能积极出手?为何不积极地把那些高端、物美价廉的优质月饼占领、充斥食品市场呢?

  四来,需要媒体,特别是一些生活服务频道、栏目能尽最大努力做好大品牌月饼商家的宣传工作,让“真币驱逐劣币”,让李逵赶走李鬼。媒体不妨对那些优质月饼经营商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以此给消费者敲醒食品安全的警钟,进而促使整个月饼市场优胜劣汰。

  说到底,微商售月饼这个新生事物可以有,但是,品质须有所保证。我们没必要一棍子把它打死 ,也没必要一味地吹捧他们。理性而言,亟需职能部门及时发力、出台一定的销售建议与指导意见;买卖双方也应该增加一定相互约束机制;媒体也需要做好导向、引领工作。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源上、制度上、实质上确保微商售月饼,品质有保证,进而优化整个月饼市场规范经营、逐步提升月饼品质。(纪鹏)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中秋节,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