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爱幼”岂能不“尊老”

来源:铜陵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27 20:39:45

  拿出养老钱给独子买了SUV,怎料孙子嫌车里挤,儿子就让60岁的母亲蜷缩在后备厢里。近日,查缉盗抢机动车的湖北省安陆市巡店派出所民警查获一起奇特的违规事件,感慨世界上居然还有如此儿子。(9月24日《京华时报》)

  警察上路查缉盗抢车,却偶遇不孝子让母亲乘坐后备厢,为的是怕老人挤着自己的儿子。虽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对自己的亲生母亲能干出如此奇葩的事来,还真是比警察查着盗抢车还少见、更有料。

  其实,作为中国人,大家都该懂得“尊老爱幼”的道理,但就有这样的奇葩人士,只知道“爱幼”却不懂得“尊老”,真是枉费60岁母亲含辛茹苦养育之恩,更浪费了老人拿养老钱给他的买车的护犊之意。要笔者说,养这样的“白眼狼”能指着他养老吗?还真不行。更要紧的是,古语说,上行下效。他就不怕将来儿子会把他放到后备厢?

  笔者是山东人,从小喜欢看《墙头记》。这出戏是山东梆子剧团根据蒲松龄的同名俚曲改编。年近八旬的张木匠因两儿不孝,两媳不贤,遭百般虐待,被推上墙头,引出一段人间悲喜剧。如今看到这样的儿子,竟然有种入戏之感。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说,国人大多懂得这个道理。但透过“母亲蜷缩后备厢”这样的极端个例,值得我们警醒的是,如今我们不少家庭中也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过份注重孩子的要求,却往往忽视了老人的存在。如在不少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有的人或只满足于给父母一点养老钱,而忽视对老人的精神赡养;有的儿孙长年在外,让父母变成“空巢老人”。即使过年过节回家探望,也成了走形式;有的生活中对老人的要求不闻不问,而对孩子却是过度放纵,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在生活中无限度、无原则地满足“小皇帝”要求。这些现象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当前过度“爱幼”却不懂得“尊老”的尴尬,值得全社会深思。

  “母亲蜷缩后备厢”其实更像一个多棱镜,透过这样的案例,我们或许可以思考更多。但至少有一点却不能忘记,那就是任何时候,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能丢,尊老爱幼的品质当秉持。如果忘掉了这些,你就愧当一个中国人。(张培国)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社会,尊老爱幼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