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百家宴重塑现代社会的邻里情

来源:东营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28 21:53:40

  9月20日,垦利县胜兴花园小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幸福胜兴邻里百家宴”中秋节活动温暖开席,百余户居民纷纷从家里端来一盘盘精心烹制的拿手菜,与邻居们一起品尝分享。(9月22日《黄河口晚刊》A06版)

  资料记载,百家宴是一种独特又古老的汉族民俗文化,原是族人内部的祈祷仪式,后渐渐演变成一种联谊性质的聚餐。如今,“百家宴”走进小区寻常百姓家,打破了原本封闭的邻里关系,带去了和谐友爱的氛围,也结出了不少文明的“硕果”,值得提倡。

  俗语有云,“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好,赛金宝”,皆反映了可贵的邻里之情。而现实的情况却是,高楼小区的出现让人群居住变得拥挤,可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遥远;网络、手机工具的便利让虚拟聊天变得触手可及,可每个人的生活空间却变得更加私密;于是,在不断加快的社会节奏中,少了互帮互助的需求,多了自我封闭的习惯,传统的邻里关系不断退化,邻里之情自然淡化甚至“消失”。

  意识到这些问题之后,近年来政府、社区采取了多项暖心措施,破除“冷冰冰”的邻里现状,如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搭建平民舞台;建立小区QQ群,组织居民一起参加爬山、骑行等团队活动;还有的成立互助组,一家有事,多家帮忙。这其中,传统习俗“百家宴”的回归更是一个人性化的创意,一是“门槛”低,不像文艺活动需具备一技之长,小区居民只要端着菜就能参加;二是氛围活,大家可以在饭桌上找到共同的话题,女人聊聊美容、服装,男人聊聊关心的时事,就连孩子也有了可以一起玩耍的伙伴,原本相对孤独的许多小家庭变成了一个十分融洽的大家庭,充满着欢声笑语,自然会产生长久的和谐效应。

  由此可见,对居民来说,百家宴可以让大家“识邻”,在数不清的佳肴间穿梭,更重要的是认识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邻居,打破了原有的冷漠,为以后的彼此开启了一段温暖的相处模式;对社区来说,百家宴让传统习俗发挥了正能量,减少了社区居民间不必要的矛盾,营造了和睦的邻里关系,也为构建和谐幸福社区创造了条件;对城市来说,百家宴正如种下了一颗“善良和爱”的种子,影响着人们在社区或在城市间的一言一行,大家在“互助、团结、友爱”的促使下,必然会为文明城市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德国,“邻居是最好的报警器”,美国有个“邻里之家”网,新西兰把3月的最后一周设为“邻居节”,还有的国家出台了邻里互助的方案,邻里之间的“多管闲事”增加了彼此的接触,也让每个人在友好帮助的环境中学会了奉献与信任,自然益处多多。我们也期待着,从一个微笑开始,从一次帮助开始,更多人用真情敲开邻里间的隔阂,共建一个和谐、文明、美好的家园。(赵尔靖)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邻里情,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