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禁止分开赡养老人很有必要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29 09:39:55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近日审议了《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草案规定,赡养人不得歧视、侮辱、虐待或者遗弃老年人,禁止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赡养人要尊重老年夫妇共同生活的意愿,不得强行分开赡养(9月26日中新网)。

  老年人不仅是家庭的财富,而且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老年人从年轻时代走来,含辛茹苦把子女抚养成人,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却被赡养人强行与老伴分开,这实属人生的尴尬和无奈。此次,甘肃省拟将“赡养人要尊重老年夫妇共同生活的意愿,不得强行分开赡养”等内容写入本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颇见当地立法机关及相关方面的良苦用心。其实,这也代表了绝大多数公众的声音。

  笔者认为,将“不得强行分开赡养老年夫妻共同生活”写入相应的法规条例很有必要。这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赡养人强行将老年夫妻分开生活的情况。比如,有的老人家有多个儿女,为了照看各个小家庭的孙子孙女,在儿女们的催促下老夫妻不得不分开;又如,有的老人因丧偶、离异等原因,又找了新老伴,有的儿女碍于情面,不同意他们结合,强行将他们分开等,这些都让一些老年人颇为苦恼,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不仅如此,因被强行分开某些心理不堪重负的老人选择轻生的例子也曾有过。这说明,尊重老年人夫妻在一起共同生活的意愿,切实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对提高他们晚年的幸福指数十分重要。

  但现实是,仅靠道德引领的作用还不能切实将老年人的这种意愿夯实,必须通过法律法规等强制性手段,来保证他们的意愿得以实现。所以,将“不得强行分开赡养老年夫妻共同生活”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也是势在必行之举。一来,这会让老年人的生活意愿得到充分保障,有利于提高其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二来,可以冲破某些世俗与偏见的阻碍,让老年人的婚姻生活更美好,充分显示社会的文明程度;三来,可以有效调节家庭内部关系,避免一些家庭内部矛盾冲突;四来,老年人在一起相互照料,可以不同程度减轻赡养人的赡养负担。由此可见,按照老年人的意愿,让老年夫妻共同生活在一起,绝对是利大于弊的。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其实,对于老年人的赡养,有些时候精神层面的关爱比物质层面的给予更重要,而精神层面的赡养最重要莫过于老年人的婚姻生活。从这个角度讲,将“不得强行分开赡养老年夫妻共同生活”写入相应的法规条例,更是对老年人精神层面的深度关爱。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每一个群体都应沐浴公平正义的阳光,老年人也不例外。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甘肃相关部门提请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的这份草案中,还有“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回家看望老年人,并利用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问候老年人,妥善安排老年人生活和家庭劳务事宜。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丧偶、离婚的老年人有依法再婚、复婚的权利。老年人离婚、再婚后的家庭生活,赡养人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等一些在精神层面赡养老人的规定,这堪称一部充满人性温度的法规条例。

  我们期待,这一条例能够在不断丰富完善的基础上尽快顺利通过并实施,在惠及该省老年人群体的同时,为其他一些地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的立法作出表率。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养老,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