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创业路上,少点“签证官”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29 09:43:54

  做美甲师再也不用政府发证了。近日,人社部正式叫停了美甲师的职业资格认定,并严禁将相似的评价类职业资格违规设置为行政许可,更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像美甲师这样贴近百姓生活的服务人群,其资质评价,完全可以由市场去认定,由消费者来决定孰好孰坏、优胜劣汰。政府一旦插手,很可能人为提高职业门槛,增加从业成本,弄不好会抑制大众的创业积极性,成为扩大就业的绊脚石。

  目前,国务院已经取消了211项职业资格认定和许可,就是着眼于减少对就业创业市场的行政干预,给求职者和创业者松松绑、活活血、加把劲。

  可在现实中,总有一些地方把已经取消的职业资格认定,继续设置为求职者和创业者的“必选项”,不考试,不领证,就是上不了岗、开不了业。

  为啥有些行政部门这么执着要当“签证官”?

  一是思想没转弯,总觉着审批是最好的把关。这种想法或许是出于规范行业运行、保护群众权益的考虑,但是门槛抬高了,束缚了市场手脚。

  二是利益放不下,老觉得丢了公章就丢了好处,只有把住审批权,才能守住自己那一亩三分地里的瓜瓜果果。自己不过一道手,当然不情愿。

  不管是出于哪种动机,在客观上都增加了就业和创业的成本,应该改正。

  对于前者,关键在于改变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的思路,把入行的口子适当放宽,但对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的尺度要从严。日常监督可以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一旦发现劣币立即驱逐。去掉层层叠叠的前置审批,政府可以腾出手来,集中监管那些可能对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害的违法行为。

  对于后者,针对审批权力的监管要跟上。一些地方已经尝试建立行政审批倒查机制,定期对各部门落实简政放权情况进行倒查、考核,防止行政审批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腐败行为的发生。

  总之,叫停发证是提高活力,监管的杀毒软件也要升级,不要离了审批就不会管理,保证就业创业市场放而不乱、活而有序。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创业,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