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三个拒绝 不让红包变“灰”

来源:重庆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9-29 09:46:39

  自从除夕夜全民疯抢微信红包以来,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了这种新的红包玩法:动动手指就可以给亲朋好友们送去红包和祝福。直到今天,打开微信,“发红包”功能已经十分普及。没事儿在微信群里发一个红包让大家“拼手气”,一下子大家就热闹起来了;过年过节给远方的朋友发个红包,祝福和心意都一并送上了。随着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一大波红包也随之而来,发红包送祝福成为了一种时尚新玩法,但笔者发现,随着这项功能的普及,微信红包功能已经快被大家“玩坏了”。

  那么,对于“微信红包”我们到底该持有什么样的态度呢?

  拒绝“微信红包”沦为赌博新方式。据报道,微信“抢红包”功能被90后青年刘某当作网络赌博新工具,不到两个月涉案赌资达20余万元。通过“微信红包”进行赌博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就开发微信软件的腾讯公司来说,开发微信抢红包玩法,本意并非为了支持赌博,而是一种具有商业性质的娱乐玩法,丰富了微信的功能。据民警介绍,如果是朋友间的小额互发,没有营利或赌博性质的,可视为赠予,不涉及违法。但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当“抢红包”变成了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时就背离了开发者的本意也背离了社会公德和相关法律法规。所以提醒大家在对待微信抢红包这件事上,要有平常心,控制欲望,不要怀着赌博心态去参与。

  拒绝“微信红包”成为腐败新温床。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多以来,公款吃喝、公款消费、私车公用等作风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随着互联网新型支付方式的普及,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正在慢慢成为腐败新温床。随着节日来临,朋友之间互相发个红包送声问候是一件看似很温暖的事情,但一些人却用微信红包功能搞行贿活动。有网友认为,一个微信红包最高限额是两百元人民币,这点钱谈不上什么贪污行贿。殊不知很多官员都是这样从“微腐败”变成“大贪官”的。作风建设不能用金钱额度来衡量,贪污腐败一旦伸出手就会愈演愈烈。我们党员干部要防微杜渐,坚守道德底线,更应该弘扬社会正气,特别是在各大传统节日用新科技宣扬老传统,让微信红包发挥积极的社会效应。

  拒绝“微信红包”变成攀比新工具。前不久有新闻报道,有家长发现小学生班级微信群里大家争先发红包,少则几块钱,多则上千。学生们通过这种方式互相攀比,其恶劣的影响是大家可想而知的,但笔者认为,作为学生家长,我们更应该深层次地分析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首先,不论是公车上还是课间休息时,低头玩手机的学生随处如今可见。我们应当做的不仅仅是出台一些规定让他们不带手机或者不许用手机上网,我们应当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科技产品,引导大家丰富自己的课余活动。其次,家长应以身作则,多花些时间去陪伴孩子,去多和孩子沟通,而不是把孩子晾在一边,自己却沉迷于网络聊天工具。

  微信红包本身的用途是娱乐性质的,过年过节互相发个红包增添节日气氛,增进人们之间的情感,但我们却给它增添了太多灰色成分。

  我们应该做到“三个拒绝”,正确引导微信红包的使用,使其发挥积极的社会作用。(王维雪)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社会,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