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霍计武:加强党建促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来源:荆楚网 发布时间:2015-09-29 12:03:08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日前,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意见》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9月28日新华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发展很快,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相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城乡社区党建来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相对薄弱,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比如说党员覆盖广泛,但党组织覆盖面窄;党组织隶属关系复杂,管理体制不顺畅;党员流动性大,党员组织关系复杂;党组织没有活动经费,开展活动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等等。

  一方面是社会组织在社会全面发展中的影响力和贡献力日益增强,但一方面却是我国有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状况尤为突出。如何确保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并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有序发展,进而在社会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加强当前形势下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迫切。

  社会结构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对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新社会阶层得到发展,社会利益格局日趋多元化。如何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各社会阶层和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新时期党的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中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增强党在社会组织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充分调动广大社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通过社会组织做好新社会阶层的工作,党的群众基础才会更加坚实,执政基础才会更加牢固。

  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任务日益繁重的新形势下,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对于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镇化、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公共服务需求迅速增长且日趋多样化,以往那种单一依靠政府直接提供公共服务的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同时,随着社会公众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的变化和人口流动性的增大,单一依靠行政力量直接面对分散化的个人,很难实现有效的社会治理。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更加广泛地凝聚广大社会组织的力量,对于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新形势下,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对于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部分社会组织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少数社会组织内部建设不规范、自律性较差、诚信度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特别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有的社会组织可能会受到境外势力影响,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建立和完善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宣传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中的政治优势,有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社会组织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社会组织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前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要求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要求加强社会组织立法,规范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此次《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全面施行,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做了详细的说明和部署,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期待,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在以后的日子里能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更加积极出彩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建,社会,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