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龙湾“党建+”:巧用红色力量 聚人心固根基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29 12:04:24

  “饭菜每天都变花样,一顿5元比自己家里烧还实惠。”昨天上午10点,在龙湾区宁村村民中心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0岁的张阿姨早早等着社区爱心食堂开饭。

  宁村村民中心给群众带来的便利不止这一项。张阿姨说,中心里小微门诊免费服务、辣妈缝补坊、未成年人创意画室等10多个服务阵地都很有人气,100多名党员志愿者以及各类爱心人士提供细致、规范的服务,“让人觉得小村生活也很幸福”。

  搭建爱心服务平台,以惠民便民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进而使各个群体在村民中心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宁村这一做法,是龙湾区运用“党建+”思维的缩影。

  “‘党建+’就是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与文化、民生、环境等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巩固‘红色阵地’,也推动村强民富,惠及百姓。”龙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全市大力推进村民中心建设,龙湾区以此为契机,积极实践“党建+”。通过建设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推进村级民情处置平台建设,统筹社区服务中心和各类志愿服务平台等种种措施,把为民服务平台集结到村民中心,把人气聚集到村民中心。同时,村民中心作为农村党组织活动的主要阵地,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探索“村务议事厅”等工作,不断加强对基层党员群众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

  “党建+”还在基层党建工作“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中得到体现。龙湾区通过全面实施村干部坐班制、值班制,推进村务管理标准化,落实村干部薪资报酬等做法,使各个街道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得到加强,让党建引领在落实中心工作、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人气聚转化出人心聚。”宁村村党总支书记郑其聪说,现在村里组织活动都把据点放在村民中心,不但党员带头参加,很多村民踊跃参加,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也会回来。

  龙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区将紧密结合基层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在“第一书记”下村、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等重点工作中用好“党建+”,走出一条以党建引领推动农村发展的新路子,让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建,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