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秦都区“四措并举”提升社区党建活力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09-29 19:48:53

  秦都区根据社区服务需求快速发展的形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方法,通过网格化管理、党员先锋驿站、党员议事会等模式,有力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新活力。

  一是“网格化管理”搭平台。按照区域均等、任务相当、人员均衡的原则,将社区科学、合理划分成若干个网格,实行“1+4+10”的工作模式,即一个社区组建由网格管理中心责任人、网格管理员、网格巡查员、网格信息员等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对居民群众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组织建设推进、经济发展服务、文明新风倡导、科学技术推广、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稳控、环境卫生监督、民情民意调查、服务群众代办等十个方面的服务,构建条块结合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网格化管理模式运行以来,共解决问题300多件,受理信息125条,扶贫帮困送温暖100多户。同时,及时在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密集的区域建立商圈网格党支部,在社区文艺、体育等群众组织队伍中探索设立特色党支部。

  二是“党员先锋驿站”心连心。在社区党总支组建了“党员先锋驿站”,由社区支部党员、辖区单位退休党员、辖区单位在职党员中热心公益事业、能力强、有专长的优秀党员组建而成。社区“党员先锋驿站”既是党员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平台,又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同时也是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温馨家园。下设扶贫帮困先锋队、流动党员联谊队、残疾孤寡助理队、排忧解难应急队、社会综合治理队、就业安置帮扶队、双创工作监督队7支服务队,形成了社区党支部、党员和群众之间“党群连心”服务网络,构建了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已为社区居民和困难党员服务 260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三是“党员议事会”促和谐。积极整合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力量,以社区党员为骨干,创建党员议事会工作新模式,针对社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突发性问题,进行民主协商、民主讨论、民主解决,实现决议的落实。在社区成立党员议事会,由7至12人组成,设会长一名。党员议事会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遇突发性事件随时召开,做到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员先知、先议、先决,通过议事会成员做责任人和党员工作,党员做群众工作,实现决议的落实。这项制度推行以来,得到社区各领域党员、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大家充分利用参加议事会的机会,把物业管理、小区绿化、居民就业、老人赡养等居民最关心和需要解决的难题收集起来,进行民主协商、民主讨论、民主解决。

  四是“居家养老”暖民心。创新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新模式,在富安路、七里铺、中华社区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专职工作人员。对辖区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全面摸底登记,对老人年龄、经济状况、身体状况、所需服务等内容逐户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按照“三型三无一困”(即:贫困型、温饱型、小康型;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特困空巢老人)对辖区老人进行分类,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义工、志愿者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按需上门服务。目前社区共建立党员、大学生、青少年、法律和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共 5 类 1356 人,以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为重点,提供送餐、保洁、医疗保健护理、日间照料、长期陪护、保姆等服务,同时兼顾老人文化娱乐、学习培训、体育健身、精神慰藉和法律咨询等服务,逐步拓展服务内容,并结合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灵活多样的安排给予有偿、低偿、无偿服务。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党建,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