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责任清单”划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田”

来源:赣州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5-09-30 10:55:35

   章贡区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对各镇(街)党工委、区直有关单位及村(社区)党组织分层、分类制定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建工作是什么、谁来抓、怎么抓,构建起上下联动抓党建、协调配合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这段时间,东外街道牛岭社区党总支书记蔡瑜只要一有空就会到辖区的困难户和低保户家里走走看看。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钟红梅在前几年患上了红斑狼疮血液病,社区第一时间为其申请了低保和大病救助,钟红梅也成了社区的重点帮扶对象。
 
  在今年8月份东外街道下发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里,提出了制定走访工作计划,走访一批村(居)民小组和困难户,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等具体要求,这也给了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如何抓好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类似走访困难户这样的“硬任务”在我区下发到各镇(街)、区直有关单位党组织的责任清单中都能找到明确且量化的条文规定。通过分类制定镇(街)、区直有关单位、农村(社区)党组织抓党建责任清单,并从党风廉政教育、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完善、加强工作力量保障等各方面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和措施,让这份单子变得“厚重”,也给各责任主体压上“担子”,党建工作责任标准变得更加具体、要求更加明确、工作更加规范。同时,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谁牵头做、谁来问责等都有一套详细的说明,并且要严格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东外街道长红社区上个月刚刚成立。近日,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雪红召集社区党员代表进行了一次座谈,讨论的内容就是社区党建“责任清单”,她让大家畅所欲言,多提意见,多谈举措,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并监督好社区的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精耕“责任田”,使“责任清单”不停留在纸面上,我区还配套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每季度一调度、每半年一督查的机制,激励责任主体把握时间节点,追求质量效益,你追我赶,互比互赛。同时,完善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实时动态掌握各部门、单位的落实进展情况,对落实“责任清单”没有实质进展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整改。我区将“责任清单”作为各镇街道、部门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现全区上下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基层党建,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