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国际象棋大师当敬老志愿者 开敬老班免费授课

来源:新浪体育 发布时间:2015-10-08 10:03:52

   “王车易位、小兵升变、吃过路兵、意大利开局、古印度防御……”在早报敬老精英团队组织的国际象棋敬老免费班上,国际象棋大师王青伟向教室内满头白发的老 人们讲解着国际象棋的规则。过去的一年里,岛城有百余名老人到青伟国际象棋俱乐部接受免费培训,国际象棋成了他们的晚年新爱好。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的 “双冠王”王青伟成了老人心中最受欢迎的“敬老明星”。

  象棋大师当敬老志愿者
 
  王青伟从小就对国际象棋非常感兴趣,12岁时就作为惟一的少年棋手,参加了山东省的成人国际象棋比赛。后来他的棋艺日臻成熟,先后获 得了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的 “双冠王”。不仅如此,王青伟还是一名优秀的国际象棋教练,培养出多名国际象棋大师,还曾带领着一支业余队,打进了全国国际象棋职业甲级联赛的前三名,创 造了奇迹。得知早报成立敬老精英团队后,国际象棋大师王青伟主动跟早报联系,愿意为岛城的老人开办国际象棋免费培训班,让老人通过下国际象棋,丰富晚年生 活。

  开办敬老班免费授课
 
  “下国际象棋能锻炼老年人头脑的灵活性,既是一种益智娱乐方式,也给老人一个对弈交流的平台,对老年人晚年身心健康都有益。”国际象 棋大师王青伟称。今年4月份,岛城首次专门为老年人开办的国际象棋敬老培训班,在青伟国际象棋俱乐部开班。通过早报报名的40多名老人在此接受了为期一个 月的免费培训。王青伟还赠送每名前来学棋的老人一副国际象棋作为礼物。
 
  后来青伟国际象棋俱乐部在西藏路和镇江路的两处分部,又先后开办了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免费敬老培训班,每期培训时间都超过一个月。据统 计,去年王青伟和国际象棋俱乐部的同事共免费培训了100多名老人,其中绝大多数老年学员不仅学会了国际象棋的规则,而且可以用国际象棋相互对弈。
 
  亲子赛让老年人开心
 
  “教老人下国际象棋不是目的,我们希望能将国际象棋这项运动在老年人中推广开来,让更多的老年人在对弈时获得快乐。”国际象棋敬老班 培训结束后,王青伟还联合早报举办岛城首届老年人国际象棋大赛,邀请岛城年龄在55岁以上的老棋手前来对弈,经过一天的精彩比赛,成绩最好的6名老棋手获 得了青岛市国际象棋荣誉棋协大师称号。在随后的两期敬老培训中,这6名老棋手出现在讲台上现身说法,向学棋的老人传授经验。
 
  “我们发现很多老年人都是陪着孙子孙女一起学国际象棋的,他们也是孙子孙女的重要陪练。”王青伟称,为了进一步激发老年人学习国际象棋的兴趣,他还组织了由老人带着孙子孙女一起比赛的国际象棋亲子赛,让老人下国际象棋的同时,享受天伦之乐。
 
  老人找到生活新乐趣
 
  “我们教老年人下国际象棋都是免费的,接受培训的老人中,年龄最大的已经近90岁了,老人们对国际象棋都非常感兴趣。”王青伟称,作 为一名下国际象棋多年的专业棋手,他非常了解国际象棋的魅力所在。多下国际象棋能够帮助老年人锻炼大脑,预防脑退化症,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有乐 趣。王青伟表示,只要条件许可,他会继续将国际象棋敬老班免费办下去。
 
  “我小孙女学国际象棋已经三年了,家人里只有我能陪着她下棋,她现在一放假就往我这跑,让我给她当陪练。”最早一批接受敬老培训的周 兴元大爷称,接受培训时,国际象棋大师王青伟不但深入浅出地讲解国际象棋的规则,还经常现场与其他教练对弈,让老人们非常直观地了解并最终喜欢上了国际象 棋。老人们希望像王青伟这样有水平、有耐心、有爱心的敬老志愿者越多越好,让更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单。
 
  寻找更多有特长的志愿者
 
  老年人跟年轻人一样,也期盼着有更加精彩的生活。也许你不是太极拳冠军,也许你不是国际象棋大师,但只要你有特长,有一颗为岛城老年 人服务的心,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名参与早报敬老精英团队。让我们的爱心温暖老人的心,让我们的援手拉住老人的手,让我们通过志愿者行动, 给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添更多的色彩。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国际象棋,敬老,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