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旅游文明别停留在口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08 10:19:50
  旅游文明别停在口头
 
  景区应急药箱被拿走,脚踩烈士铜像拍照,一盘蒜蓉大虾要价1500多元……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类似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又在许多地方上演。
 
  近年来,类似翻越围栏、景区刻字、“天价”菜单等新闻总在假日重演。尤其在移动互联时代,这些不和谐的画面通过手机、网络得以广泛传播,影响迅速扩大。这些行为不仅会影响他人心情,破坏景区设施,给本就拥堵的假日旅游“添堵”,而且即便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也会增添自身安全隐患,有损个人形象,损害经营声誉,可谓损人不利己。
 
  透过舆论几乎一边倒的批判声音,我们相信,文明出游、诚信经营是主流,那些不文明的游客、不道德的商家只是少数。颇具讽刺意味的巧合是,那家一只虾要价38元的海鲜菜馆竟以“善德”为名。这恰恰说明,行善积德、文明素质提升不能只是放在嘴边、挂在墙上,而应记在心头、落实到行动中。令人欣慰的是,媒体广泛报道后,有关部门迅速介入,已有当事人公开道歉。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做行善积德的行动派,你我皆应如此。
 
  挤占应急车道须严惩
 
  浙江境内一司机因为应急车道被占得不到及时救援而身亡,福建境内一女士也因同样情况而导致流产、生命垂危……国庆假期,多起因挤占应急车道影响救援的事件让人扼腕。据报道,仅假期前6天,全国就查处此类案件6万余起。
 
  应急车道是为救援贡献“黄金时间”的生命通道。保障应急车道畅通是每一个司机的基本常识,挤占应急车道的行为也受到我国道路交通法规的严厉规制。但为何“借道”行为屡禁不止?一方面,总有人抱有“别人占我也占”“反正空着也是空着”的不吃亏心态;另一方面,由于技术原因,很多路段并没有实现监控全覆盖,一些守法意识欠缺的司机在侥幸心理支配下,养成了“霸道”前行的习惯,造成紧急时刻的通道拥堵。一些无辜的人因此蒙受了巨大的甚至无可挽回的损失。
 
  “生命重于泰山”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尊重生命必须落到实处。交管部门应该完善道路的动态监控,对应急车道进行更严格的管理。更重要的是,每一位“在路上”的司机,都应心怀敬畏、谨守规则、文明驾驶,让生命通道保持始终畅通。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旅游,文明,“十一”黄金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