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小心人情成“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08 10:25:28

   升学、结婚,每年的9、10月份都是喜事扎堆的好月份,赶场子、随份子,也成为许多人躲都躲不开的“必修课”。这不,几天前宁波网友“熊爱”的一番经历就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

  “熊爱”称,一位不是很熟的老同学打电话邀请他去参加婚礼,他因没时间婉拒后,对方便发来账号,明确提出建议价2688元。如此坦白和直接令人啼笑皆非,却也让人心中一寒。
 
  是的,咱中国人一向讲究礼尚往来,捧场贺喜,锦上添花,主人脸上光彩,客人落座如归,礼尚往来其乐融融。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这初衷本善的礼尚往来却渐渐演变成为沉重的“人情债”。
 
  一是“赶礼”与“随份子”的名目繁多,金榜题名、乔迁新居、开张大吉、升迁调动,似乎样样喜事都不能离了钱来说事儿;二是随礼的数额越来越大,人情费的支出占据了不少家庭收入的大部分,而在不少地方,随礼多少还成了衡量朋友亲疏远近的标尺,以此评价人情冷暖、感情厚薄。渐渐地,本是美意一桩的随礼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小的经济与心理负担,异化成“债”与“灾”,让人不禁大呼“人情猛于虎”。
 
  对比国外,许多欧美国家表达祝福的方式是送上一束鲜花、一盒糖果,或带去一盘自己亲手烤制的蛋糕,轻松简单却也不失真诚。
 
  有人说,咱中国人是重人情表达的,外国人哪能和咱比,是的,正常的礼尚往来无可厚非,在礼尚往来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融洽,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一个有人情味的社会有利于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但如果人情变得只能用物质来表达,礼俗势必会慢慢沦为陋俗,最终会毁掉礼仪与情谊。
 
  移风易俗、革故鼎新,别让人情成“债”与“灾”,不妨从提倡温馨、和谐、简朴的人际关系开始。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人情,随份子,人际关系,人情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