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违法必究疏通“生命通道”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5-10-08 10:28:09

   无应急事项却占用应急车道,就是违法。规则意识的培育没有捷径,关键就在执法部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应急车道不论假期与否,都能还原为真正的“生命通道”。

  10月4日,国庆第四天。一辆急着从福建龙岩连城县赶往龙岩市区就医的小轿车,被应急车道上停滞的车流绊住了。车内是一位急需救助的高危孕妇。虽然增援民警赶来对应急车道上的车辆进行了清空,并为这辆小车鸣笛开道,但无奈,孩子最终没有保住,孕妇至今仍未脱离危险。
 
  这样的个案或许并不多见,但这并不表示违规占用应急车道就不是什么“大事”。违法无小事。应急车道,顾名思义它是留给“应急”用的。这里的“应急”,可以是工程救险、消防救援,也可以是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但只因一时的拥堵而无应急事项就抢占应急车道,不但可能因迟滞了救援而致人伤亡,也容易引发新的交通事故。如果前方堵车是因为已有交通事故发生,可以想见的情形则是:因应急车道被占用,接警的警车和清障车也将无法及时赶到现场,拥堵的源头得不到处置,交通拥堵将更严重。
 
  无应急事项却占用应急车道,就是违法。这一行为并不需要造成严重后果为处罚的前置要件。依交法交规,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从罚款200元,到并罚记6分,这样的处罚已然较为严厉。但为何有严法而违法现象仍屡禁不止呢?究其原委,对一些驾驶员来说,多数还是存在从众心态和侥幸心理,在路上见到前车穿插在应急车道占了“便宜”,于是就跟了上去。违法的人多了,“法不责众”的胆气就来了。而对交管部门来说,不排除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对处置“从众违法”有畏难情绪,从而在实践中将本应“违法必究”异化成了“违法选择性追究”,这反过来又鼓励了违法者的侥幸心态。
 
  在与违法行为的较量中,执法部门占据着无法动摇的主导地位。所谓“素质论”“国情论”多年来颇为盛行,“中国式过马路”甚至成为一个热词,难道我们还要坐视“中国式应急车道”成为下一个热词吗?想想醉驾是如何从曾经的泛滥到今天得到较好控制的?规则意识的培育没有捷径,关键就在执法部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令人欣喜的是,公安部近日表示,为及时处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了“五个必须”措施。其中,无论是被现场查获的还是被电子监控设备抓拍的,必须依法从严处200元罚款,记6分。驾驶营运客车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的,记12分。针对假期出游跨地域违法多,公安部门尤其强调:全国交通违法信息已联网,无论是本地车辆还是外地车辆违法,都将及时转递、处罚。就在执法部门这些硬性的表态背后,从公安部交管局传出的数字显示,国庆长假期间截至10月6日全国已查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6万余起。相信这6万多起“违法必究”能够影响更多驾驶员,让应急车道不论假期与否,都能还原为真正的“生命通道”。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违法,应急车道,堵车,生命通道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