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古河镇加强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科学实践

来源:长宁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08 10:34:26

   红色活力,激流奔涌;古河上下,党旗高扬。

  怀揣提速转型、增收致富的梦想,近年来,长宁县古河镇党委紧密团结领导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努力激发党建引领、助推发展的内在动力。在困境中积极思变,在追赶中争先,通过党务公开“晒”出党建活力;通过“五比五争”和“六要六不要”提升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通过“马上就办”密切快速为群众办实事;通过传承“红色信仰”为群众鼓足发展干劲;通过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引领美丽新村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古河,近距离地观察了古河在夯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协调快速发展的科学路径。
 
  党务公开“晒”出党建活力
 
  长宁县古河镇注重群众的需求,扎实开展党务公开,架起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激发了基层党建的活力。
 
  倾听群众呼声
 
  晒出党务公开“全景式”内容
 
  古河镇自2005年实施党务公开以来,围绕“群众需要知道”重点,突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和强农惠农等内容,收集群众意见针对性地点题公开。以点题热线电话、点题箱、点题公开栏、座谈会面对面等点题形式,在不涉及党内秘密的情况下,党员或群众对干部作风建设、低保对象、计划生育管理、惠农资金兑现等热点难点随时点题,按照“事前征求意见、事中通报情况、事后反馈结果”的基本程序,通过固定公开栏、临时公开栏,多角度、全方位地公开党内事务。近年来,点题公开110余次,公开党务工作450余项,现场为群众解答问题200多个,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紧扣群众需求
 
  晒出党务公开“互动式”效果
 
  在镇党委党务公开的基础上,党务公开向13个农村党支部和1个兴河社区党支部、3个学校党支部、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延伸,改变“独角戏”模式,上下形成“一潭活水”。在村(社区)一级,探索建立了以村(社区)两委会议“提”、党员议事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定”、党员、村民碰头会“督”的“四会”决策机制,把党务公开与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中心工作相结合,形成协调运转的“大公开”格局。近年来,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30名,设置公开意见箱21个,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整改180余条。
 
  近年来,古河镇坚持不懈地实行党务公开,该镇党委政府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该镇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市级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市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单位,多次荣获县委表彰的“五好”乡镇党委、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传承“红色信仰” 走上幸福路
 
  古河镇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积极推广新科技,与时俱进带领党员、群众建设新农村,取得了显著成绩。
 
  捍卫红色政权
 
  英雄的壮举激励一代又一代
 
  “巾帼英名永垂不朽,忠烈浩气与世长存。” 1950年4月29日,为了捍卫新生的红色政权,叶枝彩、吴绍玉、涂开敏三位女青年,在征粮剿匪的战斗中,光荣牺牲于古河镇新伍村,献出年轻的生命。
 
  古河镇两万多人民,世代都不会忘记她们,撤掉原在集镇修建的烈士陵园,又在新伍村重新选址修缮来纪念三位烈士。每逢清明节,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要去植树、种草和缅怀先烈。古河中、小学校每年都要组织新团员、少先队员到此举行宣誓仪式,寄托无限哀思。
 
  建设美好新农村
 
  老党员的情怀感染一个又一个
 
  “出8000元修公路为子孙后代造福,值得,管哪赚钱折本!”新伍村一组老党员余成培告诉记者时,一脸无悔的神情。新伍村有8个村民小组,唯有一组未通公路,地处半岩头,离镇上步行要50分钟。组长邵明伍发动群众筹资、筹劳修公路,改变肩挑背磨的历史。
 
  老党员余成培,曾参加过保卫南沙群岛战役,部队上表现英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已61岁,党龄已有40多年。当听说要从古河观音桥修通接二陡岩,二话没说,慷慨捐资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8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组20余户纷纷筹资投劳。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一条2公里的毛基路修通了。在老余的影响下,古河大桥至飞泉寺的公路,新伍村的20余名党员、干部经常在村支部的带领下,义务修公路,保证了该段路的晴雨畅通,确保了岩区保农、保民等村5000多吨的竹片能及时运出来,促进了农民增收。
 
  “摸爬滚打”力促科学发展
 
  以学习教育、查改问题、责任追究为基本方式,以提升执行力和落实力为重点,古河镇继2011年以来,在全镇普遍开展了“五比五争”和“六要六不要”活动,力促经济和社会事业科学发展。
 
  “摸”清党员结构 有的放矢
 
  早在前年8月,该镇就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针对性地派出4个指导检查组,谋划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
 
  经核查,该镇共有支部23个,党员493名,其中机关支部1个,村、社区支部14个; 60岁以上党员200名,初中及以下党员217名 ,流出党员168名。
 
  “爬”坡上行 奋发图强
 
  针对古河镇基础弱、底子薄的发展现状,该镇牢固树立爬坡奋进攻坚意识,以开展“五比五争”为载体,着重从“比学习,争做勤学奋进模范;比作风,争做敬业奉献模范;比创新,争做攻坚破难模范;比服务,争做亲民惠民模范;比业绩,争做科学发展模范”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五争”活动,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加强以岩区公路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以“西瓜基地”为主的特色农业开发;加强集镇建设;加强“七洞沟”旅游资源挖掘力度,建设富民强镇,打造文明、开放、富裕、和谐新古河。
 
  “滚”动社情民意 把握导向
 
  坚持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先行,并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开展了党政领导班子意见征求活动和问卷调查,充分掌握社情民意,全面了解党员、干部、群众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期盼和想法,强化责任意识。重点针对全镇党员干部提出了“六要六不要”要求,即:要解放思想,不要因循守旧;要求真务实,不要虚假浮夸;要尊重民意,不要强迫命令;要艰苦奋斗,不要贪图享乐;要廉洁自律,不要以权谋私;要崇尚科学,不要大操大办等。同时对14个村(社区)42名三职干部开展学前满意率测评,掌握基层组织负责人履职情况,了解基层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人气指数”,对群众满意率差的进行“诫勉”谈话,帮助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落实不力的村干部将及时予以调整。
 
  “打”出鲜明主题 乘势前进
 
  结合古河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实际,经广泛的调研、征求意见确立了“强基层、求突破、构和谐、促发展”主题,并明确提出 “1425”工作思路,即围绕建设富民强镇主线,实施“工业强镇、旅游兴镇、商贸活镇、三产富民”四大战略,推进“加快灾后重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加快,实现“以基础设施、人文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发展环境显著提高;以科教水平、民主法制、思想道德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显著提高;以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社会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为主要标志的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以团结进取、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主要目标的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引领美丽新村发展
 
  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性强,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近年来,古河镇积极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面的成功人士,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建设美丽乡村。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
 
  乡村舞台繁荣基层文化
 
  近年来,红色村村支两委在推进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中,注重发挥乡贤作用,积极引进文化能人谢兴科,成立“好姐妹专业合作社”,搭建了新村“美丽乡村、快乐中国”大舞台。大舞台通过举办主题歌舞比赛、广场舞、放映坝坝电影等各种方式,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这些活动不但增进了群众乡亲们的感情,还缓和了乡邻之间的关系,促进群众以最大的包容理解接纳他人。
 
  此外大舞台还成功举办了2014年“相约古河”国庆晚会和2015年乡村春晚,以丰富的形式向农民群众传递法治、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
 
  带领致富反哺乡村发展
 
  致富带头人作为农村发展的主力军,他们往往能够带动农村经济取得飞速发展。红色村村支两委高度重视依托乡贤文化,引进致富带头人,提升乡村经济发展能力。自成功引进下水管预制厂以来,红色村总结经验,注重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致富带头人。现已实现年产值200万的“草莓基地”、年产值40万元的“云峰养鸡场”等。这不仅带动了红色村的经济发展,还实现了本村170余名剩余劳动力的转化。
 
  垂范力行引领乡风文明
 
  红色社区开展了“最美红色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广泛动员,发布评选方案,村民代表大会无记名投票评选、公开公示等环节,最终产生了4名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最美红色人”。为了更好发挥“道德模范”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由身边人讲身边事,村支两委举办首届红色村“道德讲堂”,邀请本次当选的四位“最美红色人”和首届“最美长宁人”两位古河镇当选人选作先进事迹宣讲,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他们的事迹,从而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操,共同引领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实践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