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以微力促文明渐入人心

来源:惠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09 11:28:53

  国庆期间,《人民日报》、人民网和《中国旅游报》等中央媒体和行业报纸纷纷点赞惠州文明旅游志愿者。报道了惠州一大批身穿绿马甲、人称“小超人”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活跃在各大景区,为市民和游客们带来文明清风。

  国庆长假,惠州文明旅游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文明旅游服务,他们无处不在的身影,让文明城市多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给广大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明旅游志愿者上岗后,以礼待人,微笑服务,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自觉遵守景区公共秩序、注重文明礼仪、爱护公共设施,善意提醒游客杜绝大声喧哗、乱丢垃圾、践踏花草、乱涂乱画、奢侈浪费等不文明现象,带动了游客文明旅游。这样以微力促文明,收到很好的效果。此举,值得点赞。

  大家出外游玩,尤其是黄金周这样的长假,往往是由于交通拥堵、人多嘈杂等搅得人心烦意乱。很多的游客初来乍到,再加上人生地不熟,往往是不知所措。在这个时候如果有工作人员站出来引导或者指示一下,心情会靓丽很多,一阵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据统计,与去年对比,由于文明旅游志愿者的宣传引导和示范,加上景区保洁员的努力,惠州西湖景区的地面垃圾、不文明行为,均比往年减少了70%到8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的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指明了基本准则和努力方向。应该讲,众多“小超人”的出现,不但增添了我们的传统节日气氛,让节日更加精彩,而且日益打造成为文明城市的一道亮丽道德盛景,让文明志愿服务品牌更出色、大放光彩,作用越来越突出,影响越来越广泛。“小超人”的出现,让更多的人知晓志愿者,感受到了这座文明城市的应有温暖和大爱,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讲文明、树新风,引领文明新风尚”,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和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

  推进“文明旅游”深入人心,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实践证明,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融入社会百姓生活,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人们在实践中认识、感知和领悟,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以微力促文明。惠州30多万志愿者与全国各地志愿者一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这一庄严而神圣的诺言,在各个重大节点和重大活动,积极引导,作出示范。也正是这样一份份凝聚起来的正能量,才使得这座城市更加温馨和明媚,景区更加文明和有序。在美好的旅途路上,有你们不再“人在囧途”,真好!许多的市民和游客由衷感慨道,并竖起拇指给予称赞。

  “小超人”这是个很美的称呼,他们没有超人的能力。伟大不需要惊天动地,伟大也不需要可歌可泣。文明旅游志愿者,别样的风景,靓丽的风景,你们是好样的!为你们点赞。(练伟雄)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文明,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